Daikin工業開發小型縱向水力發電機

 

刊登日期:2018/10/31
  • 字級

水力發電在日本並不普遍,Daikin工業(https://www.daikin.co.jp/)開發小型水力發電機,銷定淨水場等狹小區域,以目前仍無法應用的弱水流,有效率地產生電力,試圖在Daikin的主業---空調系統之外,發展出新的業務。Daikin工業出資成立發電事業---Daikin Power,藉由調整淨水場淨水蓄水池的壓力,設置發電機生產電力,再將電力售予電力公司。

一般的水力發電機將進水泵與發電機橫向並排,再以旋轉軸連接。Daikin將發電機置於進水泵上方,呈縱向排列,設置面積為橫向並排型的一半。
由於地震多,縱向排列不易保持平衡,縱向型發電機在日本不多見。Daikin將發電機座設於淨水場水泥基座上,且將發電機座鋼筋焊接於淨水場水泥基座鋼筋,提高穩定性。

發電馬達與控制馬達的變流器作動時會產生熱,由於採取氣冷式機型較大,Daikin使用水冷式,在馬達進水口與出水口設置連結旁路不鏽鋼管,由於進水口壓力高,出水口壓力低,利用壓力差使水流循環流動於馬達周圍。除了省空間、抑制成本的增加外,也降低噪音。可密閉式設置,適合設置於住宅區。含施工,成本減少一〜四成。

在水流不穩定的狀況下,如何讓馬達有效率地運轉﹖空調用馬達與控溫用變流器是Kaikin的強項,藉由控制變流器,即使水流不穩定,馬達仍可有效率地運轉。發電機的功率為22kW級與75kW級,經組合可以有100kW的發電量。初估日本淨水場有27萬kW的水力發電量,相當於1/4座核能發電廠。如果普及設置,希望在2020年時可提供2萬3,300戶家庭用電;8,400萬kWh。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