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倉公司期以石墨烯LED照明 打入高速公路等市場

 

刊登日期:2018/10/31
  • 字級

以販賣獨棟透天住宅為主的大倉公司,開發出使用石墨烯的LED照明。石墨烯為碳原子以六角形結合而成的平面材料,比鑽石硬,被稱為最薄的物質,熱傳導性佳,強度比鐵高100倍以上。2010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員以此研發而得到諾貝爾物理獎。由於石墨烯熱傳導性佳,塗布在散熱器上,比起傳統的LED照明,可以降低約2成的電力消耗。

根據日本的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和開發機構『NEDO』表示,石墨烯的市場從2013年的13億日圓預期將成長到2030年的1千億日圓的水準。利用其高熱傳導的特性,在鋰電池材料開發上有進展,是受人矚目的新碳材。

石墨烯的量產被認為是困難的,大倉公司的合作廠商為擁有中國最大的玻璃基板製造商-東旭光電的東旭集團,目前已經訂定了量產期程。原料為石墨原石,由於硬度高,故加工不易。而中國的北京理工大學的新創公司研究了研磨的方法以及控制加工時加熱的溫度等條件,開發出有效率的製程,並已取得專利。

石墨烯LED照明的生產能力,從2016年的30萬個,增加到今年的200萬個規模。未來的目標在開發充電器等各種商品。

石墨烯LED照明的特徵在於可以比傳統LED燈減少兩成的電力消耗。2017年於該公司集團內在沖繩縣的飯店內導入測試,對於海水鹽害的耐受力也強,光線分布也比較均勻。強調其高耐久性,今後以亞洲諸新興國家為目標,看好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的需求。

從白熾燈泡換成LED照明時,必須連燈具也一併更換。但是石墨烯LED取代傳統LED時,只需要更換一部份零件而已,較容易導入。

今後的販售計畫是以完備中國的量產體制,使價格較傳統的LED照明低3~5成。壓低價格可以輕鬆購入,讓消費者知道石墨烯LED的魅力。

不只在日本國內,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蒙古也完成銷售代理。2018年開始藉由泰國的大型承包商公司,導入地下鐵或高鐵。目標在2020年的營業額達到50億日圓。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