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啤酒廢棄物製造高隔熱性氣凝膠

 

刊登日期:2018/12/19
  • 字級

根據日本資源能源廳的「能源白皮書」指出,一般家庭的能源消耗中,冷暖空調約佔有29%的比例,而須長時間使用冷暖空調的原因之一在於大多數窗玻璃的隔熱性低所導致。日前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的研究團隊即利用啤酒廢棄物,開發了可維持舒適室溫的透明超輕量多孔固體人造發泡材料。此材料幾乎都由「氣凝膠(Aerogel)」所形成,內部網絡結構充滿氣體,外表則呈現固體狀密度極低的多孔材料。利用此氣凝膠材料,將可望帶來冬暖夏涼的居家生活。

研究團隊利用當地啤酒釀造廠未使用的麥汁或釀造中產出的廢液,添加細菌後培養出纖維素(Cellulose),如此一來,透過控制纖維素的分子連接方式,就可以讓氣凝膠呈現透明狀,且不僅減少廢棄物,並能以低成本生產。

雖然氣凝膠重量比玻璃輕100倍,且具有優異的隔熱性能,但直接做成窗玻璃則又變得高價,因此研究團隊製作出可貼附於窗玻璃的氣凝膠片,期能透過此方式大幅提高窗玻璃的隔熱性,減少能量的逸散損失,目前研究團隊亦與窗玻璃製造業者展開共同研究。此外,新開發的氣凝膠也可望應用於汽車隔熱或消防等各類用途,甚至保暖衣物或宇宙航空領域。


資料來源: https://ideasforgood.jp/2018/10/24/cu-boulder-windo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