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漆器般高質感之生質塑膠

 

刊登日期:2016/9/21
  • 字級

漆器是代表日本文化的傳統工藝品之一,由於高質感的透亮外觀廣受人們喜愛,然而由於製作程序繁複且費時耗工,量產化有其困難。最近,NEC與京都工藝纖維大學、漆藝家共同開發出擁有如同漆器般鏡面光澤的生質塑膠。
 
首先,NEC對漆藝家所製作的漆器進行漆料的「黑色度」與「光澤度」數據量測,且為表現出黑色度與光澤度,在稻桿或木材所製成的纖維素(Cellulose)樹脂裡,添加了碳微粒子與光折射率高的化合物。接著與一般塑膠相同,以鏡面加工的壓鑄模進行加工,製作出與真實漆器的色澤亮度相近之生質塑膠。
 
與石油原料的塑膠相比,利用稻桿或木材所製成之生質塑膠可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因此其相關應用廣受注目,唯生產成本高昂,目前仍難以實現規模化量產。NEC計畫將此項生質塑膠技術應用於豪華車款的內裝或高級建材方面,並於2020年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