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分解1,4-Dioxane之生物處理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8/10/25
  • 字級

日本大成建設開發了一項生物處理技術,可將乙烯類衍生物製造過程中產生排水內含有具致癌可能性之「1,4-二噁烷(1,4-Dioxane)」進行分解。1,4-二噁烷為透明無色的單環雜環有機化合物,以抽出、反應溶劑等用途,被應用於化學品製程中,或是清潔用品、PET保特瓶等產品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副產物,而混入工廠排水中。由於具水溶性、低揮發性、難分解性,且會長期留存在環境中,因此適切的處理有其必要,但現有的促進氧化法或蒸餾濃縮法等處理技術,高成本為其待解決的課題。

大成建設在1,4-二噁烷排水中發現了「N23菌株」分解菌,最終可將其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雖然目前為止已發現十多種分解菌,但以「N23菌株」分解速度最快,且未滿0.5mg亦可予以分解,因此即使是小型的處理系統亦能夠確實進行處理。

大成建設在2017年時與水處理、培養、製劑等業者合作,在產生含有1,4-二噁烷排水的化學廠設置了液量0.6立方公尺的批次處理式反應器,並實施了實證實驗。透過遠端監視的自動運轉,確認濃度幅度在200~1,000 mg/L之間變動的排水,一律都能符合0.5mg的排水基準。處理時間達12小時,並可以套裝化系統達到快速上線、系統整合等目的。相對於既有處理法,初期費用、營運費用約可減少一半,且可削減二氧化碳排放量約90%,安全性方面亦十分優異。

除此之外,「N23菌株」可望應用於其他有機物的分解,目前已確認對於18種物質具有60~100%的分解性能,大成建設也將開發「N23菌株」在降低廢水中化學需氧量(COD)等用途上的需求。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