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材料技研推動學界研發成果的工業化

 

刊登日期:2018/11/6
  • 字級

日本材料技研公司將加速推動大學研究成果中未被活用之專利或技術的工業化,目前由大阪大學所開發之粉體氧化觸媒「Non Halite」,研發成果已進入工業生產的階段。「Non Halite」是一項能夠有效率地促進固態氧化反應的多氧金屬酸鹽(Polyoxometalate)觸媒∕磷灰石(Apatite)粉體,能讓原料的有機化合物與過氧化氫水浸透之後,以粉體狀態進行反應,無鹵(Halogen Free)製造環氧樹脂(Epoxy Resin)。不僅環境負荷低,可以高純度且有效率地合成出具有優異透明性、耐熱性的機能性環氧樹脂原料,未來除了環氧樹脂之外,並可望適用於範圍廣泛的其他氧化反應。目前已透過商業樣品銷售,展開市場分析評估,預計明年更進一步擴大生產規模。除了將「Non Halite」做為觸媒供應給環氧樹脂業者之外,日本材料技研也計畫利用「Non Halite」生產擁有優異耐熱性、透明性之特殊環氧樹脂。

此外,在負熱膨脹材料(Negative Thermal Expansion Materials )方面,日本材料技研也與東京工業大學、神奈川縣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締結共同研究契約,期望能夠儘早讓東京工業大學開發的負熱膨脹材料展開工業化生產。

在光通訊或半導體製造裝置產業的世界裡,嚴格要求精密的定位,但因為溫度上昇造成構造材料些微的熱膨脹也會形成問題,因此具有負熱膨脹機能的材料需求也隨之提高,目前市面上已有氧化鋰-氧化鋁-二氧化矽類、錳-錫-鋅-氮類、鎢酸鋯類(Zirconium Tungstate)等負熱膨脹材料。東京工業大學開發的材料則是以鉍(Bismuth)-鎳-鐵氧化物製作而成,在室溫左右的溫度領域,溫度上升1℃,具有 –187 ppm的負熱膨脹率,是一般市售材料的4~5倍。日本材料技研計畫在獲得專利授權之後,在今年內完成工業生產技術的開發,並循序漸進擴大生產規模。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