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DO啟動第二期「先進革新蓄電池材料評估技術開發計畫」促全固態LiB實用化

 

刊登日期:2018/8/7
  • 字級

日本將全體總動員推動全固態鋰離子電池的早期實用化。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於日前發表已展開第二期「先進革新蓄電池材料評估技術開發計畫」,期間為2018~2022年,相關事業推動經費總額約100億日圓,計有汽車、蓄電池、材料製造相關之23家企業,以及大學、公立研究單位相關15家法人機構共同參與。

未來將利用第一期計畫(2013~2017年度)所開發的積層電池模組,持續進行材料開發技術的改善,並就電動車(EV)搭載可能性、量產製程的適合性等進行評估,也將推動更新一世代電池的研發。為落實日後國際規格化標準,也將推動開發與耐久性、安全性相關的實驗評估方法。

其中評估技術開發單位由「技術研究組合鋰離子電池材料評估研究中心(LIBTEC)」擔任,將針對固體電解質層的薄膜化、正極電極的薄膜化、負極的高容量化等項目進行評估開發,除了將貫通多孔薄片應用於固體電解質之外,並進行負極碳材料的表面解析。首先將以硫化物類的實用化為目標,未來則更進一步進行氧化物類的開發。預計在2022年時,實現800Wh/L之高容量化電池技術。

參與企業包括豐田汽車、日產汽車、本田技術研究所、Panasonic、GS YUASA、村田製作所、旭化成、Hitachi Automotive Systems、Maxell、YAMAHA發動機、JSR、住友金屬鑛山、大日本印刷、凸版印刷、TORAY、日本觸媒、FUJI FILM、三井化學、三菱化學、日產化學工業、KUREHA、出光興產、三井金屬。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