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本印刷展開透明螢幕之多用途開發

 

刊登日期:2018/8/6
  • 字級

大日本印刷將展開投影機投影用透明螢幕的多用途開發。一般投影用透過螢幕是在透明螢幕中加入讓光散亂的填料(Filler)後製造而成,然而一旦提高了輝度,相對的透明度就會降低。大日本印刷則運用其在背投影電視(Rear Projection Television)之薄膜技術,將螢幕做為巨大的菲涅爾透鏡(Fresnel Lens)光學元件進行設計,進一步實現了高輝度、高透明性的製品品質。

新開發的製品可對應一般的單焦點投影機,透過半透鏡鍍膜(Half-Mirror Coating)進行反射投影,當霧度(Haze,或稱為模糊值)為0.9 %時,輝度40 inch size、3300流明亮度(Lumen)的投影機,每平方公分700燭光(Candela)。雖然輝度減半的視野角度在40吋螢幕時約為正負18度,但原本即屬於高輝度,與其他競爭的高透過性製品相比,仍有其優位性。

大日本印刷計畫活用廣島縣三原工廠的既有設備,並因應需求,最大可望對應到100吋螢幕之生產製造。此外,依不同光學設計技術之背面投影或短焦點以外的投影機之需求,將開發新製品以為因應。相對於OLED,此項兼具透明性與投影性的透明螢幕製品在成本方面佔有優勢,且在設置便利性上有較佳的發揮空間,可望應用於電子看板、商店用具、活動展示等用途,未來甚至可擴大至智慧家庭、居家裝置等方面。目前預計將於9月開始量產。

另一方面,大日本印刷也將進行企業內部的整合合作,結合標示(Signage)、虛擬實境(VR)等內容制作、智慧財產方面的軟體面技術,以及商店用具設計等硬體面的技術,進一步擴大透明螢幕的市場開發,亦或是活用於集團下經營的體驗型設施,期以達到多領域普及化之目標,預計在2021年營業額擴大成長至7億日圓。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