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太陽能發電二手市場2020年將可望達800MW規模

 

刊登日期:2018/7/5
  • 字級

市調機構矢野經濟研究所於日前發表了一項日本國內太陽能發電二手市場規模之相關調查結果。2016年度的市場規模為200MW,預估2017年將較2016年增加50%,擴大至300MW,現階段已有數十MW等級之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Mega Solar)的買賣交易案例出現。展望未來,預估2018年度的市場規模為450MW;2019年度650MW;2020年度更擴大至800MW。

矢野經濟研究所同時指出,市場規模擴大的主因在於以新電力事業者或投資家為中心,購入已獲得日本政府電價躉購制度補助(FIT)之太陽能發電廠的動作頻頻,且除了買方市場需求之外,關注太陽能發電廠買賣交易的發電事業者或所有者等也將增加。另隨著已獲補助之太陽能發電廠的數量增加,買賣案件的整體母數隨之增加,也將促成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

二手電廠買賣市場的主要推手包括發電事業者、金融機構、機構投資家、個人投資人、基礎建設基金(Infrastructure Funds)等,其他尚有因應市場擴大而衍生的買賣仲介,或是針對設備的技術評估、資產價值評估需求增加所需之「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服務,以及從事太陽能發電設計、採購、施工(EPC)或營運維護(O&M)等相關業者、金融機構的參與也都呈現活絡狀況。

此外,矢野經濟研究所也預測對於買賣仲介、盡職調查、資產價值評估等買賣支援服務的需求也將增加。除此之外,例如為提高太陽能發電廠資產價值,進行相關維修服務之需求也將提高。一旦買賣支援服務的市場呈現成長,將促成其他相關業者積極投入市場,並可預見市場競爭會日益白熱化。

另一方面,由於新設太陽能發電廠的狀況呈現鈍化走勢,矢野經濟研究所預測,對於今後太陽能發電二手市場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基礎建設基金,對已獲得日本政府電價躉購制度補助的太陽能發電廠進行投資的案例也可望增加。


資料來源: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805/15/news039.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