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效率提高1.5倍、零組件減少40%之光積分器

 

刊登日期:2018/6/13
  • 字級

日立化成公司將強化智慧玻璃(Smart Glass)用途之光學樹脂製品的研發,並於日前將應用於穿透式微型顯示器(Transmissive Micro Display)之「光積分器(Light Integrator)」新製品投入市場。「光積分器」是將LED等光源光線予以均一化之零組件,使用於微型顯示器之背光源,可防止亮度不均勻的狀況發生,呈現出高辨識性的影像。日立化成則推出了結合高折射率粉體粒子與低折射率透明樹脂,具有米氏散射(Mie Scattering)特性之「光積分器」產品系列。

經常被應用於光學類智慧玻璃的二向分光鏡(Dichroic Mirror)方式是將紅、綠光與藍光進行垂直配置,零組件數量也較多。而米氏散射方式則可將紅、綠、藍(RGB)三色光源從同一方式射入,因此具有不需微透鏡陣列(Micro Lens Aarray)等的優點,但既有製品在光效率方面仍有待提高。日立化成採用新型樹脂材料與加工方法所開發的「光積分器」新製品,相較於既有製品,光效率提高了1.5倍。不僅具有與二向分光鏡方式製品同等級的光效率之外,在戶外等強烈外在光線環境之下也仍具有高度辨識性。

從減少智慧玻璃本體裝設負擔的觀點來看,小型化、輕量化方面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因此可因應小尺寸之微型顯示器對於射出光線的狹窄化需求也日漸增加。為因應小型化需求,日立化成也積極投入表面微細加工之技術開發。目前已可在表面形成約50μm之角錐形狀,將射出光線予以狹窄化。新製品的體積也縮減至一半,且零組件數量則減少了約40%。

新製品除了可望採用於擴增虛擬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裝置、頭戴式顯示器(Head Mounted Display;HMD)等的智慧玻璃用途之外,日立化成也計畫將其推廣至超小型投影機或檢查用內視鏡等先進影像領域之用途。目前日立化成已展開商業樣品供應及市場調查,並計畫在今年度內建構完備的量產供應體制。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