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ST開發木質高強度車用設計面板

 

刊登日期:2018/4/28
  • 字級

AIST與汽車零組件廠共同開發汽車內裝材高性能設計面板、零件製作技術。相較於目前汽車用木質材料(木紋面板),新技術的木材使用率高達50%,可製作高強度的設計面板。希望數年內可以商品化,再擴展日用品、資訊家電、建築等用途。

AIST進行木材等生質材料基礎物性研究時,發現在特定溫度、壓力下,木材在固體狀態流動而變形,進而利用此現象開發「木質流動成形」系列技術。以此木質流動成形技術為基礎,組合木材調色技術成形前處理,改良壓模技術,應用於汽車內裝設計零組件,開發木材含量超過50%的木質面板、零件。

調色處理時,調整使用藥劑的濃度、溫度可以去除、改質木材內的特定成份,使用新開發的成形前處理技術將樹脂浸透、含浸於木質細胞壁內。厚度5mm的木材(實木板或接地板)可進行較均勻的前處理,使用前處理過的材料,將選定的熱硬化性樹脂、添加劑,依設定的按壓成形條件,成功做出符合汽車內裝材品質要求的木質設計面板。

新開發的方法可在3分鐘內快速完成簡單形狀的面板(70mm x 250mm x 厚度5mm)。改變木材的種類、木質細胞(纖維)方向、樹脂含有率等,可得到與結構材料強度相當的高強度木質面板,邊緣材料等低品質材料,可以製作具優異性能的複雜形狀物品。此技術可將木材變成工業材料,藉由碳儲存,防止地球暖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