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性化照明應用於機場之建置案例分析

 

刊登日期:2018/4/5
  • 字級

照明環境的需求隨著應用情境不同,影響人們對於舒適的感受也不同。近年來隨著智慧照明的普遍,人性化照明研究得以設計各式光環境控制實驗,以問卷來收集使用者的主觀感受,進而分析喜好與資料探勘,探討照明參數與舒適度間的關係。本文以機場之智慧人性化照明案例討論分析,從體驗環境建置、智慧照明控制,到雲端管理與回饋系統,都能有效地增加回饋之收集,可作為相關研究人員於未來設計人性化照明實驗與規劃體驗場域之參考。

【內文精選】
智慧照明(Smart Lighting)係指透過感測與控制技術,隨著環境變化或情境需求進行自動適應或調整照明參數,進而符合使用者的需求並達到節能之照明技術。然而,不同的照明應用情境中,使用者對光的需求卻有著個體感受上的差異。造成此等差異的因素包含使用者的年齡和性別等生理特徵,以及所處環境的物理特性影響。而人性化照明(Human-centric Lighting)技術則是結合智慧調變功能,並隨時依據環境和使用者特徵及需求,以自動化的智慧照明管理控制,創造出最佳的照明環境為目的,進而實現以人為本的照明理念。

工研院綠能所照明研究團隊多年來致力於示範優質LED照明應用方法與技術,推廣智慧節能控制與健康之人性化照明技術於各式應用場域中。然而健康舒適的照明非單一燈具即可帶來完整的效益,其最基本的需求是有效的軟硬體與照明配方的系統組合,包括可產生健康光譜的光源、可調製光源的燈具、可控制燈具的智慧管理系統,以及經由研究結果所開發的照明配方等,缺一不可。

閱讀與睡眠空間之設計
對於往來於機場的旅客,航站大樓是除了機艙以外,停留時間最長的地方。是以在其中設置一個空間,讓旅客得以在等待出發的過程中,可以工作、可以閱讀、甚至休息放鬆,便是空間設計時需審慎思量的重點之一。

本建置案例中,空間的設計理念,以安定、沉穩與放鬆為中心理念。如圖一所示,在空間的主題上,整體設計概念以圓為主題,營造把自然帶進航站中的感覺,以洞窟中安全與溫暖感受,作為吸引旅客進入的歡迎招牌。

圖一、閱讀體驗區實景圖
圖一、閱讀體驗區實景圖

閱讀體驗區建置於第二航廈D2對面之圖書館區。由圖一閱讀區實景圖可看出,以白色來調和室內的明亮感,上方的中空碟型間接照明將提供室內柔和的光環境。閱讀體驗區包含五組個人閱讀區,開口方向為放射狀,座位設有座椅,桌上有可調光與可調色溫的桌燈。用於閱讀照明的桌燈,特地選用配光曲線均勻,光型較為集中的光源。四周以木作裝潢打造弧形牆面,降低因空間造成的生硬感。如圖二所示,座位區的設計,維持安定沉穩的設計主軸,採用圓柱形弧面的玻璃纖維訂製品,以加大的桌板與開闊的空間,提供足以放鬆並體驗光環境感受的個人空間。

雲端管理與回饋系統
在本案例中使用的雲端管理回饋系統,設計上採用多層次應用架構(Multi-tier Application),將體驗流程所需之終端設備管理、照明參數設定、體驗流程規劃、問卷管理與回饋系統等,皆能透過雲端主機進行設定。搭配閱讀與睡眠環境的照明控制硬體,除了提供旅客周圍光環境的舒適感受外,最重要的功能,即是給予旅客對睡眠與閱讀之最佳個人化照明體驗,增加在體驗完後取得旅客對光環境感受的回饋資料,提供未來系統規劃的參考與佐證。

圖四、睡眠區內部圖
圖四、睡眠區內部圖

體驗流程包含可使用網頁預約與即到即用兩種方式,每次體驗設定最長為30分鐘,主要流程如圖五所示。初期採即到即用來避免占位,減少場域人力維護成本,並增加每個體驗區的使用率。體驗流程由點擊該區的觸控面板啟用,在輸入不記名的基本資料後即可根據…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五、閱讀與睡眠體驗流程
圖五、閱讀與睡眠體驗流程

作者:陳義雄、黃祺峻/工研院綠能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76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