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含有機殘留物之ITO奈米粒子水分散體

 

刊登日期:2018/3/29
  • 字級

日本稀少金屬材料研究所開發了一項不含界面活性劑之銦錫氧化物​(Indium Tin Oxide;ITO)奈米粒子水分散體,由於新製法置換了還原劑易於洗淨之有機物,因此殘留有機物含量低減至檢測極限以下,為世界首例。且可應用於ITO膜的塗佈形成,可實現一般濺鍍法(Sputter)較難完成之曲面的透明導電膜形成或是紅外線吸收建材等的大面積利用。目前稀少金屬材料研究所已開始提供商業樣品,並預計在今年內達到建置液體量20%、月產能100公斤之量產體制。

稀少金屬材料研究所的新製法可製造出粒子直徑10~50nm,平均20~30nm大小之ITO奈米粒子,並已確認粒徑為10nm的水分散體,其固形分濃度25%,有機物含有量在檢測極限之下。此外,在水分散液的旋轉塗佈(Spin Coating)試驗中,亦已證明在波長400~800nm時,具有90%以上之光透過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