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FPD偏光板用非TAC類薄膜市佔率可望突破30%

 

刊登日期:2018/3/12
  • 字級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在平面顯示器(FPD)用光學薄膜市場異軍突起,根據市調公司IHS Markit的調查結果顯示,PET等非TAC類薄膜市佔率從2015年的7.8%攀升到2017年的16.5%,並可望在2021年突破30%。

一般偏光板多採用TAC薄膜(Triacetyl Cellulose Film;三醋酸纖維素)做為偏光片中聚乙烯醇(PVA)膜的保護層,由於TAC薄膜不易產生由雙折射(Birefringence)引起著色(虹不均勻)的現象,因此TAC做為偏光板保護薄膜,其市佔率在2012年時突破90%。雖然佔FPD市場8成的液晶電視為其最大需求來源,但隨著面板大型化、薄型化的推進、近來面板轉向以Open cell的出貨形式為主,而PVA高吸水率造成翹曲的問題,促使以非TAC薄膜進行保護之需求提升。此外,BOE等中國液晶面板廠正積極導入採用10.5世代(2940×3370mm)大型玻璃基板,因此預測PET與丙烯酸(Acryl)等非TAC薄膜的市場需求將會提高。

由於製造成本相對低廉,且可運用於VA(垂直配向)與IPS(橫向電場效應)兩種方式之較深側的偏光板上,具有使用上的便利性,因此IHS Markit特別強調PET未來需求將一路看漲。此外,在非TAC類薄膜中佔有最多比例的是丙烯酸(Acryl),2017年時約佔50%,但因僅有住友化學、LG化學等三家供應商之故,無法負荷市場需求,因此預測丙烯酸(Acryl)薄膜的市佔率在2021年將降至42.5%;另PET方面亦僅有東洋紡等少數供應商,未來也恐有供不應求的狀況。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