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與機器人的同居實驗

 

刊登日期:2018/2/12
  • 字級

為開發可提供銀髮族安心感與滿足度的住宅相關服務,日本積水化學工業以高齡者為對象,利用可溝通對話的機器人,展開兩者共同生活之實證實驗。
積水化學工業針對集團下建案「SEKISUI HEIM」的居住者為對象,其入住者的平均年齡超過65歲,有超過1成的人獨居。積水化學工業使用的桌上型機器人:28公分高的人形外表,還有個名字叫「SOTA」,可以理解簡單的話語並進行簡短對話,對於獨居長者提供了有如與家人般的聊天對談機會。

「SOTA」每一小時至少會自動對人說話一次,例如提醒「該補充水分了」,或是「今天天氣好,外出走走吧」、「社區內有活動,去看看如何」等話題。相關會話透過網路連結到雲端儲存空間,研究人員藉此分析與機器人的同居生活以及促進高齡者健康生活型態兩者之間的關聯性,並活用實驗結果,將其應用在物聯網或人工智慧,進而擴大展開符合銀髮族需求之住宅開發。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