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製造業者相繼推出次世代裝置應用技術

 

刊登日期:2018/2/12
  • 字級

為促進加速次世代裝置創新開發的腳步,玻璃製造業者也積極投入新技術的開發。日本旭硝子即開發了一項透過率超過90%,且與外層包覆材料一體成型之深紫外線LED用石英透鏡,省卻了黏劑接著層,因此可減少因為材料的不同而造成折射率的變化,或是因接著劑變色造成紫外線光的逸散損失。此外,若與旭硝子開發的LED封裝用密封材料併用的話,1個深紫外線LED透鏡總成本將可望降低至矽製透鏡的2倍以下。LED的使用壽命也將增加至1萬小時,相較於過去一般製品延長了4~5倍。具有消毒殺菌功能的深紫外線LED,有望成為下一代的消毒光源,旭硝子也計畫將新製品推廣應用於開發中國家的淨水裝置上,做為飲用水殺菌用途之用。

另一方面,日本板硝子則開發了一款新玻璃基板,新製品為厚度0.1~1mm的薄型玻璃上,整齊排列著大小僅數十μm的微細小孔,外觀與一般板玻璃並無差異,但近距離仔細一看即可看到表面上有細小點。而玻璃基板上的微細小孔即是2.5D IC技術中的中介層(Interposer)部分,微細小孔成為迴路,將晶片與基板以最短距離進行連結,相較於一般以打線結合(Wire Bonding)將基板與晶片連接的方式,可以縮小基板面積。

雖然業界也有以樹脂作為中介層進行連結,但在尺寸穩定性與絕緣性等特性方面,玻璃製品則具優勢。日本板硝子也認為迴路線寬的微細化進化到20μm以下的話,玻璃製中介層的需求也將會提升,因此計畫在2025年前達到量產化之目標。

此外,日本電氣硝子也在加速化學強化專用玻璃「Dinorex」導入車載顯示器領域的應用。「Dinorex」具有不易磨損、耐衝擊等特徵,另外在表面進行膜加工的話,即可追加抑制光反射或防止指紋殘留等機能。化學強化玻璃方面,美國康寧公司的「大猩猩(Gorilla)」玻璃、旭硝子AGC公司的「龍跡(Dragontrail)」玻璃,早已活躍於市場上,因此後發的日本電氣硝子計畫以「Dinorex」導入搭載面積擴大的車載顯示器用途,與先行企業一較高下,爭取新商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