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顯示面板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22/3/9
  • 字級

陳昆彥 /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前言
紅色供應鏈崛起,中國面板廠商早期以政府補貼及價格競爭搶占市場份額,逐漸掌握面板產業話語權。顯示產業受到TFT-LCD供需失衡、面板報價疲弱等負面影響,我國顯示產業年產值呈現下滑走勢,而主要面板廠友達和群創,從2019年第一季到2020年第二季營業利益表現皆呈現虧損現象。自2020下半年起,面板報價開始上漲並持續至2021年中,我國面板雙虎得以轉虧為盈,營收持續創高。其中因素除面板報價調漲之外,友達、群創近年積極發展利基型產品,穩固高值化產品市場地位也是關鍵因素之一。智慧育樂、智慧移動、智慧醫療、智慧零售四大應用場域為我國顯示產業帶來新商機和轉型契機,擺脫TFT-LCD面板標準品價格競爭的困境。
 
以智慧移動而言,隨著電動車、自駕車不斷推陳出新,智慧座艙逐漸成為汽車品牌廠商爭相競逐的布局重點。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全球消費力道銳減,連帶影響汽車市場銷售,全球汽車銷量約為7,500萬輛,相較於2017年近一億輛而言明顯下滑。2020下半年疫情趨緩,汽車市場步入正軌,帶動車用面板需求成長,自2020年第二季低於3,000萬片成長至第四季超過4,000萬片,2020年全球車用面板銷量約1.3億片左右,預期2021年將成長至1.6億片的水準,年增18.5%。預期未來車用面板質與量皆維持正成長,由於我國面板業者在Mini/Micro LED屬於技術領先群,近期相關開發成果令人驚豔,可望藉由技術優勢持續引領車用面板市場趨勢,坐穩車用面板領導地位。
 
智慧顯示百花齊放
顯示器產業應用無遠弗屆,包含智慧型行動裝置、筆記型電腦、電視等,近年來亦逐漸普及至公共建設、大眾運輸、商場等。隨著技術不斷地推陳出新,包括LCD、OLED、Mini/Micro LED等,搭配時下熱門的5G、AI等技術,廣泛應用在各種場域,透過顯示器引領智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人機介面,涵蓋智慧移動、醫療、零售及育樂,打造智慧城市生活。為加速產業轉型與價值提升,協助我國顯示產業供應鏈永續發展,行政院於2020年5月核定臺灣顯示科技與應用行動計畫,藉由顯示元件、面板、系統整合等產業跨域合作,完善各領域智慧顯示應用之需求並導入應用場域,讓世界看見台灣。因此,經濟部工業局於2021年成立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Smart Display Industrial Alliance; SDIA),期望藉由策略聯盟整合國內資源,促進產業合作應用解決方案開發,並推動前瞻技術商品化,連結各場域導入實地驗證,發展四大SIG (Special Interest Group)智慧場域,包含智慧育樂、智慧移動、智慧醫療、智慧零售,以利我國智慧顯示產業永續發展(圖一)。其中,智慧座艙為智慧移動發展和創新的關鍵因素,預期全球汽車智慧座艙市場在2022年將達到438億美元規模。我國顯示器產業廠商近年加速價值轉型和垂直整合,發展利基型產品,持續擴大智慧移動等多樣的智慧場域布局,可望搶占智慧座艙市場份額。   
                       
圖一、顯示面板於四大領域之應用
圖一、顯示面板於四大領域之應用
 
智慧移動發展趨勢
1. 智慧座艙的演進
智慧座艙之所以能夠快速崛起,重要原因之一是自動駕駛在法規、技術等方面存在的不確定性較高,而智慧座艙商業化更容易推進。智慧座艙主要是將儀表板、抬頭顯示器、車載資訊娛樂系統、語音辨識及ADAS等功能結合,為消費者帶來更直覺、個性化的駕駛體驗。
 
智慧座艙為人機互動的全新介面,例如在駕駛還沒有坐進車輛時,提前辨識出駕駛的身份並與上一個使用者進行區分,根據使用者喜好,調整頭枕、方向盤和座椅位置、駕駛模式、載入使用者專屬座艙主題,甚至透過檢測駕駛的體溫來調節空調溫度等。使用者不需要對整台汽車的各類裝置設定進行調整,而是透過智慧座艙平台對使用者身份的辨識進行匹配和自動調節,把整套的個性化配置設定完成。智慧座艙從最初對---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