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無機系新螢光材料可因不同激發波長而發出不同色光

 

刊登日期:2017/7/31
  • 字級

Canon的光學製品子公司Canon Optron,在4月中發表可發出不同波長紫外線的無機系螢光材料。可應用在檢知對人體有害的波長或高級名牌貨真偽判定等用途。或根據使用者需求提供寶石形切割。

該公司為專門使用螢石(CaF2)製作鏡片的公司。所開發的螢光材料是以螢石為基礎添加稀土類,經熱處理等連串製程製作而成的。

最大的特徵在於同樣的螢光材料,當以波長255 nm的UV光激發時,會發出紅紫色或綠色;以波長365 nm的UV光激發時,則會發出藍色或淡藍色。由於是無機材料,就算長時間照射,也不會有劣化的情形。利用生產鏡片的技術,不單是粉體,也能提供塊材。

至於用途則很多樣,波長265 nm是用來殺菌,也對人體有害,開發出來的螢光材料就可以檢知有害光線的存在與否。又因為該材料透明性極高,如果用在高級手錶的面板的話,只要經過UV照射,查看發色的異同,即可馬上辨別高級品的真偽。波長365 nm的可用在黑光燈(blacklight,即紫外線燈)。預計5月上旬開賣,第一年以營業額1億日圓為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