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氣性提高50倍之衣料新材料

 

刊登日期:2017/7/20
  • 字級

日本TORAY旗下著名衣料纖維品牌「Entrant」有了一系列新的製品,為達到舒適穿著之目的,將聚氨酯膜(Polyurethane)的微細孔洞加大,提高了透氣性達50倍。為搶攻運動休閒服(Athleisure)風潮市場,TORAY反而刻意放緩在防水等高機能性紡織品的競爭力道,全力投入高透氣類型製品之市場開發。

為讓空氣進出衣服的內外側,一般聚氨酯膜都會有無數的微細孔洞,主要是利用特殊成份的物質鑲嵌在膜中,以水溶解物質後,即可形成孔洞。而TORAY在特殊物質的混合量與製造方法上下工夫,因此將孔洞的大小擴大至5倍。一般在提高防水性能的情況下,就必須將孔洞大小控制在最小限度,然而TORAY此次的開發則是刻意不追求防水機能。一般登山等運動服飾用衣料的耐水壓最大可到2萬mm,TORAY新商品則在2000~3000mm之間,但即使坐在濕漉漉的椅子上,水也不會滲透進去。且有別於幾乎不具伸縮性的氟系樹脂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ylene),TORAY新商品使用了獨家開發的聚氨酯,因此具有高伸縮性與活動性。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