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黏著劑全球市場將達7220億日圓

 

刊登日期:2017/8/2
  • 字級

根據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報告指出,黏著劑在2021年時全球市場將達到7220億日圓規模。由於低價格化之故,僅比2016年些微增加了1%,但數量上則增加了13.3%,擴大至383萬噸。因應環境政策議題,預測乳膠型(Emulsion/Latex)製品將呈現穩定成長之勢。此外,2021年黏著膠帶、黏著加工製品的全球市場,將可望伴隨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提高包裝、汽車等領域的相關需求,預測會比2016年增加7.5%,達到4兆9744億日圓。

2016年黏著劑的全球市場比2015年微減為7146億日圓,但數量則是增加了3%至338萬噸。在溶劑型方面,金額佔了80%以上之丙烯酸類的延伸聚丙烯(Oriented Polypropylene;OPP)黏著膠帶或標籤等的用途將會持續擴大。

另一方面,僅佔整體總重量中少部份的橡膠類,因其黏著性能受到好評,捆包用膠帶方面的需求將可望增加。另因通訊零組件的生產擴大,預測矽類耐熱遮蔽或耐熱電氣絕緣等用途市場將會有所成長。

因可預見溶劑型製品將會過渡到乳膠型,其相關製品可望呈現需求增加之勢。尤其是以環境政策日趨嚴格的中國為中心,乳膠型(Emulsion)丙烯酸類的標籤用黏著紙、延伸聚丙烯片面黏著膠帶,以及乳膠型(Latex)橡膠類的聚氯乙烯(PVC)單面黏著膠帶等用途市場將會有所增長。熱熔膠型(Hot melt)則是以紙尿布等衛生材料或延伸聚丙烯(OPP)黏著膠帶;UV固化型在汽車領域的泡棉雙面膠帶(Acrylic Foam Tape)用途、光學膠(Optically Clear Adhesive;OCA)用途將可望擴大。

在低價格化的背景之下,溶劑型將比2016年減少4.5%,至2704億日圓。乳膠型(Emulsion/Latex)則預測可達2519億日圓;其餘熱熔膠型增加至1830億日圓;UV固化型113億日圓;滾壓機型(Calender Rollers)55億日圓。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