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化學企業共組Materials Open Platform

 

刊登日期:2017/7/21
  • 字級

日本三菱化學等4家化學企業與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NIMS)於日前發表,為縮短新材料事業化所需時間,維持國際競爭力,將匯集各家公司的技術能量與豐富經驗,開始進行新材料事業化之共同研究。且為開發新材料,亦將利用大數據進行物性預測、取得基礎數據,並活用人工智慧(AI)於研發上。

以歐美、中國為中心,全球材料產業紛紛吹起整併風,超過一兆日圓的大型併購亦不在少數,且歐美企業為了避免一昧專注於自身局部優勢(或本位主義)(suboptimization)而帶來經營上的風險,除了採用數位技術之外,亦積極與新創企業進行共同研發以維持競爭力。有鑑於此,日本企業也考量到個別在重覆的領域進行研究開發,對於維持競爭力有其困難度,唯有團結合作,方能更快速地開發出高性能新材料,並在激烈之國際競爭情勢中,取得優勢地位。

新推出的研究平台Materials Open Platform(MOP)主要由化學業界的三菱化學、住友化學、旭化成、三井化學所組成。首年度將先從累積高分子基礎數據、資料庫建構、材料研究之大數據應用等方面開始執行,並決定預算規模與參與人員數量。今後也將持續招募日本化學企業共同參與Materials Open Platform。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