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功率LED球場燈具

 

刊登日期:2017/4/5
  • 字級

【專題導言】

近年來因為LED發光效率快速提升,使得燈具重量與體積可大幅降低,取代既有常用的HID燈已經是可行的做法。目前在英國、美國與日本等國已有少數球場全部改以LED燈作為照明之用,可展現出多樣彈性應用與節能的優異效果,未來各運動場館替換傳統照明燈具的速度會更加快速。為了進一步降低LED燈具的體積,一般採用大功率COB封裝的LED作為光源使用,以避免採用低功率LED所造成出光面積尺寸過大的問題。然而高功率COB的使用卻會衍生出熱量集中的散熱問題,因此優異的散熱設計將會是降低光源溫度和燈具重量的關鍵技術。

為了滿足高畫質數位攝錄影器材以及顏色真實展現等的電視影像轉播需求,燈具的LED光源品質必須具有漂亮的光色和演色性。而為了避免高階數位攝錄影器材拍攝出明暗變化的影像,燈具的電源供應器在維持高效率的狀態下,還必須能提供低閃爍或是無閃爍光源所需的電流品質,如此一來方能獲得優異的轉播影像。

整體來看高功率球場燈的發展,其必須具有優異輕量化的散熱設計、高色彩表現與無閃爍的高效率電源,而這些還有待廠商進一步的努力、技術發展與整合。若再搭配上傑出的光環境設計與控制,未來球場照明將可提供觀眾更多樣且活潑的視覺效果與情境體驗,請大家拭目以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