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答速度提高30%以上之TFT液晶材料

 

刊登日期:2017/4/26
  • 字級

日本DIC開發了一項能讓畫質顯示更加平順,運動賽事播放時的動態影像更加流暢之TFT液晶材料新製品。DIC在液晶材料的分子設計上下工夫,將液晶顯示器中與降低殘影相關之OFF應答速度提高了30%以上。目前DIC將對液晶面板廠進行商業樣品出貨,期望藉此達到早期商品化之目標。

DIC新開發的液晶材料製品主要是對應可以表現高對比,且為液晶電視主流之「n型VA」模式。液晶分子為細長型棒狀結構,且會依配向膜的細溝槽方向依序旋轉排列,DIC則將固定化之液晶材料中的高分子設計成更長的結構構造。

利用液晶分子會受電場驅動而改變方向的性質,液晶分子具有調整光線行進方向的功能,但在電極不通電的時候,若液晶材料的動作過慢的話,具有速度感的影像將容易留下殘影影響畫質。DIC的新製品由於液晶分子與高分子的接觸面積較大,因此動作速度表現上較一般製品提高了30%以上,將可望改善因遲鈍而導致的動態影像品質低落。此外,TFT液晶材料在低溫環境中會因為黏度的關係造成應答速度降低,而DIC開發的新製品即使處於低溫狀態,亦能比一般製品發揮更良好的性能。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