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專利組合—液晶材料技術專利組合

 

刊登日期:2018/4/5
  • 字級

■ 膽固醇液晶技術
膽固醇型液晶組成可分為二種:①本身具有旋光性的向列型(Nematic)液晶分子;以及②由旋光性分子與非旋光性之向列型液晶配方混合而成。用於顯示器是一種以環境光為光源的顯示器,不需背光模組,可降低製程成本。此外,膽固醇液晶顯示器具有平面態(Planar State)及焦點錐線態(Focal Conic State)之雙穩態(Bistable)特性,具有耗電量低、反射率高、可反射不同波長的特點,如以塑膠作為基板,可取代傳統玻璃基板,符合輕薄、可撓、可捲等軟性顯示器之應用需求。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開發多種旋光性化合物,可應用於膽固醇液晶的添加物,不僅具有高螺旋扭轉力(Helical Twisting Power;HTP),且在膽固醇液晶組成中具有良好的溶解度、穩定的溫度依存性,可應用於膽固醇液晶顯示器或者用於製作反射式偏光板、膽固醇型反射式偏光板、反射板、光學補償膜、延遲膜等。具有可精準調控膽固醇液晶彩色化波長或使膽固醇液晶在周圍環境下穩定性佳之特性。
② 膽固醇液晶顯示裝置及其製造方法,設計運用具有雙穩態特性以及電壓改變反射率特性的膽固醇液晶顯示器。用於軟性電子紙在彩色化技術,可提高彩色電子紙之反射率及對比。

應用領域
電子標籤、電子書、智慧卡、平面顯示器、大型廣告看板及手寫電腦等眾多方面

■ 反應型液晶技術
具有反應官能基之反應型液晶化合物已逐漸應用於液晶顯示裝置的製程,例如作為光學膜或液晶組成物的材料之一,應用在增亮膜或配向膜的製備、或是混入膽固醇液晶配方。藉由設計不同反應性組合物,可解決傳統具有末端反應官能基之化合物在液晶組成物中溶解度不佳及成膜性之問題。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具光學活性之高螺旋扭轉力液晶添加物,利用其光學活性旋光度及高螺旋扭轉力使其反射特定波長。
② 導入碳酸酯基之化合物,使該液晶組成物具有良好的電壓維持率(VHR)(≧95%),對於需要考慮電壓維持率之主動陣列液晶顯示元件來說,可幫助提高其畫面對比與降低其影像殘留,在低溫下也不易析出。

應用領域
電子標籤、電子書、智慧卡、平面顯示器、大型廣告看板以及手寫電腦等需使用光學膜顯示之顯示器

■ 分散型液晶技術
高分子分散型液晶(Polymer Dispersed Liquid Crystal; PDLC)由微米尺寸大小之液晶顆粒分散在高分子基質中所組成;其操作原理係利用外加電場可控制液晶折射率之變化,在無電場作用下呈不透明狀,而在電場存在下呈透明狀;由於PDLC不需偏光膜及配向膜之協助,且可採塗佈方式塗佈在含透明導電層之可撓曲基板上,因此可應用於智慧型電控窗戶、廣告看板及汽車、建築物所需之可調光玻璃。而配合不同特性之液晶、二色性染料(Dichroic Dye)及改變液晶顆粒之尺寸,可製備出可調整光波波長性質之PDLC裝置,其潛在市場商機無可限量。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高耐光高分子分散型液晶組成物及其裝置,藉由在高分子分散型液晶中加入高耐光之二色性染料與添加劑,增加材料之耐光性,可廣泛的應用於手錶顯示、自動化顯示、標籤、廣告顯示、隱密性隔板如建築用窗戶與車用天窗與側窗。其具耐光之特性,可抑制液晶分子易因光照黃化之缺點。
② 可重複加工之電可調光液晶膜,使用微膠囊化液晶與熱塑型高分子接著劑均勻混合製成液晶塗料,可進行大面積生成捲式連續塗佈製程,不會因扭曲或輕壓而漏光,具高度隱蔽性。

應用領域
隱密性隔板如建築用窗戶或室內裝潢、隔間與車用天窗與側窗之可調光玻璃

■ 液晶配方顯示材料技術
液晶具有介電與光學異方性,同時具備良好的分子配向與流動特性,當受到光、熱、電場或磁場等外界刺激時,分子的配列很容易發生變化,造成液晶材料明暗對比的改變或顯現出其它特殊的電氣光學效果,應用於顯示器擁有質量輕、容易攜帶、體積小不佔空間等優勢,且能量消耗較低。液晶配方一般分為主動式及被動式液晶配方。透過被動元件例如為電容改變電壓來控制液晶分子的排列方向,稱為被動式驅動(Passive Drive)。透過主動元件例如為電晶體改變電壓,則稱為主動式驅動(Active Drive)。近幾年來,液晶材料儼然成為各種可攜式電子及資訊產品中不可或缺的顯示媒體,更被使用於超薄型液晶顯示器的顯示材料。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末端苯環中導入三氟甲基乙烯基之液晶化合物,適合應用於穿透式、反射式或半穿反式等液晶顯示器以及TN、IPS及VA等驅動模式,可降低液晶層黏度並有效提升現有液晶面板之性能。
② 多種具有高雙折射率(Δn≧0.4)或具旋性之液晶分子結構或其添加劑,提高液晶配方之折射率及面板的反射率(>35%)。
③ 多種高介電異方性(Delectric Anisotropy, Δε)的液晶化合物或負介電各向異性液晶化合物。

應用領域
平面顯示器、可攜式電子及資訊產品、電子錶、計算機及汽車儀表板的顯示器、超薄型液晶顯示器的顯示材料、筆記型電腦、投影機光閘元件或影印機記憶元件、光學元件等

專利洽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智權加值推廣室
趙弘儒 電話:03-5913737 E-mail: kevin_chao@itri.org.tw
康靜怡 電話:03-5916928 E-mail: kang@itri.org.t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