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提升能源效率之圓偏光發光體開發

 

刊登日期:2017/2/15
  • 字級

近畿大學的今井喜胤准教授等開發了可以讓光如螺旋狀迴轉行進的圓偏光。從一個手性配位基(chiral ligand)可以合成光學材料所需要的左旋光、右旋光發光體。圓偏光是對應3D顯示的OLED顯示器或植物生長控制的手法而受人注目,由於發光體的光多數為直線前進,透過filter後的轉換效率降低。應用這次的技術,可以達到省能源及降低成本。

開發的發光體是液體的狀態下發出圓偏光,『Binaphthyl』的手性配位基納入Si元素。可以在薄膜或薄板狀態下使用。不僅僅只是發光體左右對稱的『Binaphthyl』的單側使用,Si元素的導入方式改變的話,會觀測到從右旋光375nm變成左旋光363 nm。

放出圓偏光的發光體在各方面開始進行研究開發。由於本次的成果驗證了各種各樣的Si元素導入製作發光體的可能性,今後將致力於多彩的機能或高亮度發光體的應用研究,研究的成果發表在荷蘭的化學期刊「Tetrahedron」電子版刊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