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產業研發趨勢

 

刊登日期:2017/3/15
  • 字級

施亭宇 /工研院材化所

前言
 IFSCC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Societies of Cosmetic Chemists) 為化妝品化學國際年度盛會, 結合研討會口頭發表、海報及商業展覽,每年在五大洲輪流舉辦。此協會全球有47 個分會和 16,000 名以上的會員,此次會議共有 8 個 Keynote Speaker, 74  個主題講座,以及超過300 篇壁報論文發表。其中 (1) 永續綠色相關 ”Sustainability: Cosmetics For a Greener Future”, (2) 皮膚生理學與仿生探討, (3) 化妝品包覆傳遞以及 (4) 功能性檢測,包括防曬等為會議主軸。涵蓋產業定位、產品訴求、功能配方,乃至科學驗證。和其他產業不同的是,在技術層面上看來,研究人員必須追上流行產業新一代的各種訴求,速度和效果決定一切。也因此原料開發和驗證平台的整合能量,作為化妝品產業躍升世界舞台的基石,更顯重要。

會議重點摘錄
化妝品產業屬於 Personal Care (個人護理產業)類別, 無論是上中下游,都是個十分貼近消費者意向的產業,不同國家、差別氣候、種族習性、性別、年齡層的差異及個人膚質的特點等,都會造成不同的消費習慣,也會影響到產品的屬性。產品原料、包裝,乃至Marketing 的方式都會有差異。此會議緊密連結市場脈動,本文將介紹兩大趨勢,包括:(1) .綠色化學 &永續意識、(2).抗污染觀念崛起,並針對兩者技術相關議題及材料開發做說明。
一、Sustainability,Green Chemistry,and Transformative Innovation
由市場分析報告顯示,流行趨勢在這幾年間朝向了天然有機的方向急速發展, 預估營業額將從 2014 年的 9.2 billion 起漲,到 2018 年成長達兩倍以上,成長幅度十分驚人。消費者的意識覺醒,又以歐美領先。

從上游原料需求,中游製程乃至下游產品,無論是基於消費者的覺醒還是公關議題的操作,對永續發展的重視是全面性的,並且綠色化學深入公司基因,從”better have” 到“must have” 也是個不爭的事實。哥倫比亞大學的 Paul Anastas 教授是綠色化學的始祖之一,此回應邀為 keynote 講者,他深入闡述如何透過綠色化學的十二準則融入化妝品工業當中。他舉出:設計化學合成方法以防止廢物的產生;設計更安全的化合物和產物;降低或消除生成產物的合成方法,以降低化學合成對人類及環境的毒性;使用可再生的原料而非消耗型原料;使用更安全的溶劑和反應條件;提高能源效率; 可降解的產物及防止污染等都至為重要。Anastas 本身和在場許多的原料產業同行都以 Emollient 常用的 ester 酯類作為標的,開發高性能、符合綠色化學法則的肌膚柔潤劑或是乳化劑。常用化妝品酯類如圖一所示。

圖一、常用化妝品酯類
圖一、常用化妝品酯類

化妝品產業具有多種面向,其一是化工產業,原料的組成包含有效成分和基質, 如何透過這些材料的生產和選用,製程的改良來達到綠色化學的核心訴求。其二則和行銷公關息息相關,透過形塑內化成產品形象達到行銷訴求,就成為公司非常重要的課題。以Loreal 為例,公司在大會演講中表示,在 2009 年設立歐洲第一個綠色化妝品製造工廠。以 2005年為基準,各項 2020年達到的減量目標包括:工廠製造和產品運送之碳排放量減少 60%,單位產品用水量減少 60%,單位產品的廢棄物減量 60%,並且承諾新配方減少環境影響、新配方使用綠色化學原料、新包裝具有改善環境屬性。另外個人護理大廠 Amway 等公司也都在展會宣示其針對綠色工廠介紹,如何投入植物栽種,自有種源的決心,值得國內廠商學習和參考。

另一個風向球則是環保議題持續發燒,在化妝品產業中產品研發趨勢往往會受到環保議題的帶領。最常延燒的是在動物試驗的議題上,另一個最近引起熱列討論的話題則是在塑膠微粒 (柔珠)的禁用風潮,兩者都可以看到化妝品產業對於環境議題的反應必須要很迅速,不然容易重創公司形象。雅詩蘭黛 Kenneth Marenus,PhD等人均在會議中提出了相當多見解和建議---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