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電力且有助於長時間運輸之Ice Battery

 

刊登日期:2017/3/10
  • 字級

以電子業界為中心,不使用電力之運送系統逐漸開始普及。日本ITE公司所開發的蓄冷板「Ice Battery」系統,具有含零度以下的溫度設定區間,並可保持溫度100小時以上等特點,不僅獲得ANA等大型運輸業者採用,且光阻材料(Photoresist)、奈米碳管(Carbon Nanotube)等電子材料領域的運送採用亦陸續擴大中。

「Ice Battery」係應用了航太領域之Cold Gel專利技術開發而成,不同於一般的乾冰或蓄冷材料,可依需求自由地設定溫度。不排放二氧化碳,且不使用電力,對於綠色物流的發展將能有所貢獻。且「Ice Battery」屬於租賃服務方式,對於企業導入將更為便利。目前「Ice Battery」已有 -25~-15、2~8二種型式,將可適用於半導體或OLED材料、試驗用藥、疫苗等電子、化學材料或醫藥用品的運送。此外,ITE正著手進行 -30℃以下,可保持溫度150~200小時「Ice Battery」的開發。

除了電子材料、醫療用品之外,ITE也在農產品運輸方面看到商機。「Ice Battery」可以最多3天以低溫狀態保持蔬果的新鮮度,在第4天時,維他命C含量仍可保持在98%,且不會受到因為裝卸貨、搬運時的溫度影響,可望應用於低溫運輸之冷鏈體系(Cold Chain)較不完備的印度、東南亞等地區。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