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纖維素製造全彩液晶

 

刊登日期:2016/12/19
  • 字級

日本東京理科大學利用纖維素(Cellulos)開發了一項全彩液晶的製造方法。研究團隊主要是將纖維素與醯氯(Acid Chloride)等數種化合物進行反應,合成出一種具有膽固醇液晶(Cholesteric Liquid Crystal)特性的高分子。
 
此類高分子具有螺旋構造,其特徵是螺旋旋轉的曲率會隨著溫度而變化,因此會反射不同波長的光,在符合特定光波長的反射情況下,即可反射出具有色彩的光線。研究團隊將製造出的高分子溶於丙酮溶液中,並放置於兩片玻璃之間加熱,60℃時可反射出藍色波長,約 80℃時,可分別反射出綠色等顏色,60~100℃ 左右即可反射含 3原色之範圍廣泛的波長。加熱時,若同時照射紫外線的話,螺旋的形狀會隨之固定,溫度條件改變也不會變色。此外,透過實驗可知,照射紫外線後再加熱至180℃,顏色亦不會有所改變。若欲呈現多種顏色效果時,則可使用光罩(Photomask),將光罩置於玻璃片上,同時反覆進行溫度的調整與紫外線照射。
 
由於纖維素價格便宜、安全性高,且對環境友善,除了顯示器等用途之外,研究團隊也計畫將新材料製成粉末添加於化妝品或塗料等用途,並期望在2年後達到實用化階段。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