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化顯示面板材料技術趨勢

 

刊登日期:2023/7/5
  • 字級

【專題導言】
黃國棟 / 工研院材化所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為掌握低碳時代轉型契機,世界各國紛紛制定減碳/零碳政策,隨之而來的碳權、碳稅將對我國產業造成莫大衝擊。臺灣顯示器產業以出口為導向且位居全球供應鏈的要角,低碳化與智慧轉型是未來顯示產業存續的必經之路,除了自身做好減碳外,如何強化供應鏈夥伴的碳治理,也是強化企業的碳韌性。例如上游原料占目前顯示器總碳排近20%,所以國內顯示面板產業永續治理的範圍必須擴張到上游材料供應鏈,共同追求整體的淨零排放,方能在零碳競賽中,降低風險並提升競爭力。
 
我國於2022年3月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宣示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將會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轉型,及「科技研發」、「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輔以「十二項關鍵戰略」,就能源、產業、生活轉型政策預期增長的重要領域制定行動計畫,落實淨零轉型目標。其中國內面板廠持續訂定政策目標及優化能源效率,主要做法分為能源節省(Energy Saving)、環境友善(Environment Friendly)、設計簡化(Lean Design)、綠色包裝(Green Packing)、材料節省(Material Reducing)等方向。對於新世代顯示材料科技研發,從源頭材料到製程導入重新設計、再生使用等概念,期能為臺灣產業淨零轉型解鎖,並與全球同步邁向淨零排放。
 
在本期低碳化顯示面板技術的主題下,我們分別從新低碳膜材發展、面板材料循環、製程友善到能源節省應用等面向,來探討顯示面板淨零永續趨勢下的重要發展方向。在新低碳膜材發展設計方面,「顯示面板用膜材減碳技術」除了介紹國內面板廠、材料廠的減碳策略,也概述其他國際企業為了實現淨零碳排,導入生質化學品與環保製程技術,以達到減碳目標。「廢偏光板回收PVA材料應用技術」說明廢棄偏光板中的塑料回收再利用,一個兼顧環保與經濟效益的處理方法,其符合環保與永續發展的ESG理念。「面板拆卸用光拆解膠材料技術」從市場及環境面上剖析面板產業現況,由面板組合所面臨的偏光片拆卸問題切入易拆解膠技術,並介紹近紅外光拆解膠新技術,提供面板易拆卸、可回用的解決方案。而隨著物聯網、智能家居等領域的快速發展,「高亮暗比膠態有機電致變色材料技術」則綜論電致變色技術在自動調節光線的智能玻璃、自調節光照系統等領域的應用前景。
 
在淨零永續的目標下,期望本院相關低碳面板材料、循環製程等技術專利,能積極與國內顯示器產業上下游廠商合作開發,打造永續循環綠經濟,創造產業新契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