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企業紛紛投入以微藻類開發航空生質燃料行列

 

刊登日期:2016/11/1
  • 字級

為因應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調適之趨勢,「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ICAO)」已提出 2020年溫室氣體之減排目標,然而有效地減少國際航空、航運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對策中,即以航空生質燃料的導入最受矚目。日本第一汽車零部件供應商電綜(DENSO)、國家電網運營商 J-POWER 以及位居世界第一的油墨製造商 DIC 也紛紛投入微藻類的大規模養殖計畫,以微藻類油脂抽出技術進行航空用生質燃料的製造。
 
電綜(DENSO)今年在日照時間長且氣候溫暖、地下水豐富的熊本縣天草市展開微藻類實證培養計畫,利用 2萬 m2 閒置的學校土地,在 20~80 m 的水池中養殖一種名為 Pseudochoricystis 的微細綠藻,並預計在 201 8年時達到確立年產量 2萬公升的生質燃料產出技術之目標。生產所得生質燃料將計畫做為國際越野耐力賽(Dakar Rally)競技用車或電綜公司內用交通車之燃料使用。
 
為了抑制生質燃油製造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出量,J-POWER 則在北九洲市建設了從微藻培養到油脂抽出一貫作業的實證設施,因此藻類在成長階段因光合作用所吸收的二氧化碳與其後作為燃料燃燒所實際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出量將能互相抵銷。J-POWER 也計畫油脂抽出後活用重油改質為輕油的技術以降低量產成本,預計 2030 年達到生產成本 1公升 500日圓左右之目標。
 
利用綠蟲藻製造、銷售保健食品和化妝品原材料的 Euglena 公司亦著手進行生質燃油的開發,並計畫在明年夏天開始建設生質航空燃油精煉設備,2019年起營運生產。除綠蟲藻之外,亦將利用其他微藻類或廢棄食用油作為原料製造生質燃料。預計 1年生產125 Kl,且於 2020年時與石油燃料混用,導入商用航空燃油的使用。
資料來源: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