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SBCR之FT合成燃料製造技術,可望實現碳循環應用

 

刊登日期:2023/12/21
  • 字級

日本住友重機械工業成功開發出使用氣液固三相混合反應器(Slurry Bubble Column Reactor; SBCR)的燃料合成(FT合成)技術。FT合成(Fischer–Tropsch Process)係指從一氧化碳(CO)與氫(H2)的合成氣體合成出液態燃料之反應,可望做為碳循環(Carbon Recycle)技術發展應用。而為了在液態的生成油中注入合成氣體以分散觸媒,SBCR去除FT的反應熱,讓反應溫度更穩定,促使連鎖生成更容易進行。

住友將自行開發的FT合成觸媒利用於SBCR中,使其與合成氣體接觸,成功從中合成出燃料,所得的燃料相當於航空煤油、柴油。今後住友將針對觸媒的最佳化進行評估,期能以二氧化碳與氫為原料,透過逆轉反應器(從二氧化碳製造一氧化氮)與FT反應器,實現柴油、永續航空燃料(SAF)等合成燃料的實用化製造技術。FT合成燃料可直接使用於既有內燃機與燃料設備,終端使用者無須另外追加設備投資,將可降低脱碳化(Decarbonization)之導入成本。


資料來源: https://www.shi.co.jp/info/2023/6kgpsq000000msym.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