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生質系高機能多元醇

 

刊登日期:2016/8/5
  • 字級

聚氨酯樹脂的用途廣泛,其各種不同的製品可應用於眾多領域,例如人工皮革或合成皮革的製作,亦或是電子通訊器材的表面塗佈材料,建築工業方面如防水材、鋪裝材、灌封材等應用範圍廣泛。因此作為聚氨酯樹脂原料的多元醇(Polyol),其全球市場一年以 5~7%的速度持續成長中。
 
日本三菱化學公司以糖製作出來的異山梨醇(Isosorbide)或非食用植物為原料,開發出生質系高機能多元醇產品「BENEBiOL」,兼具耐久性、耐藥性及柔軟性,不僅補足原本石油系原料無法兼備各特性的缺點,且能回應日漸提高的公眾環保意識,目前在車用皮革市場反應熱烈。

此外,作為新化學物質,三菱化學的 BENEBiOL 在今年三月已通過美國毒性物質管理法(TSCA)、日本化學物質審查管理法、歐盟 REACH 法規等,且亦已通過歐洲可接觸食品之塑料安全基準PIM規定。
 
雖然三菱化學目前僅有一項生質系多元醇產品,但預計到 2020 年將會擴充至 4~5 項產品,並積極擴展到 100億日圓的銷售規模。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