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穿戴式智慧健康產業風向(上)

 

刊登日期:2016/4/18
  • 字級

黃裕斌/工研院產經中心

前言
全球消費性電子大展(Consumer Electronic Show;CES)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相關產品與創新技術應用的展覽,許多創新技術與產品、應用服務都會選擇在此進行首度發表與展示。從2016年CES展會情形來看,觀展人潮超過17萬人次以上;超過3,800家以上的廠商參展,是歷年來參展廠商最多的一次,當中更有500家以上的新創公司設展,更是歷年之最。展會的三大館別Tech East、 Tech West以及Tech South合計展出面積高達247萬平方英呎,其中,與智慧健康應用息息相關的穿戴裝置、健康、運動健身或是醫療等創新應用則是多位於Tech West展區。

本次展會主題環繞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議題,並依此展開延伸至智慧健康、智慧家庭、智慧汽車等次領域議題。延續去年主要議題,與智慧健康息息相關的穿戴裝置仍是各家廠商積極展示的重點項目之一。因此,本文將透過分析展場廠商展示重點、國際大場布局策略,提供讀者掌握穿戴式智慧健康產業風向與未來趨勢。

從價值角度來思考穿戴裝置的訴求與必要性
穿戴裝置有別與以往產品型式,由於需要與使用者進行長時間的互動,因此在佈局之前,首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能夠帶給使用者什麼樣的價值訴求,因此,探索穿戴裝置於健康醫療與照護領域的價值及需求必要性可以發現,其實目的很簡單,就是希望使用者能夠更加健康,透過感測相關健康數據、數據傳輸以及集成、數據加值分析後,回饋給使用者,進而提供建議與改善方案,再藉由行為模式的改變以及促進,讓使用者變得更加健康。

在此前提下,數據成為最主要根本與發展基礎,也成為穿戴裝置未來發展的契機,因為有了數據才可以進分析,分析後才可以根據每個使用者不同的狀況給予建議回饋,依此進行持續性的改善。因此,透過數據感測、數據傳輸與集成、數據加值分析,進而提供建議與改善方案,形成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 Sensing、Analyzing and Engagement的正向循環路徑(Loop),而這三階段若串聯完整的話,即可形成一個很好的服務與使用者體驗(圖一)。



圖一、穿戴裝置的價值與其正向循環路徑(Loop)

趨勢一:市場區隔化更加明顯,載具樣式呈現多元發展
綜觀 CES 展會,從應用類型與展示數量來看,大致可分為一般型的活動追蹤應用、運動健身應用、睡眠應用、疾病應用、飲食應用以及幼兒與婦女族群等(圖二)。雖然硬體裝置仍以一般型的健康與活動監測為主要大宗,但更專業的運動健身、幼兒與婦女族群、飲食、疾病以及睡眠等應用持續增加。然而,因應市場區隔化與---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三、因應市場分眾化更加明顯,一般活動追蹤應用廠商開始調整策略布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