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穿戴式智慧健康產業風向(下)

 

刊登日期:2016/4/20
  • 字級

黃裕斌/工研院產經中心

環顧本次 CES 展會,國際領導廠商持續透過深化跨業合作的方式,積極搶占智慧健康未來龐大的商機。作法上,透過開放API與硬體設備業者合作,投資/開發先進感測技術或投資感測器公司,取得更多的可加值運用之數據(Data Sources);此外,並積極與跨業進行合作,透過與設備廠商、軟體廠商、通路業者、保險公司或其他潛力異業合作,尋求更大的市場機會。另一方面,更持續深化數據平台的建構,透過併購或跨業合作的方式,整合健康相關數據、醫療之家族病史以及就診紀錄、或是照護之慢性病生理監測數據等不同數據格式,進行更具價值的商業應用。

然而,從目前發展現況來看,主流標準仍尚未成形,因此各大廠積極切入,藉由聯盟與廣招合作夥伴的方式進行策略布局,像是Qualcomm Life、Samsung、IBM 等在本次展會都有相關策略作法,希望能夠擴充與深化數據多樣性、增加不同系統間的互通性以及透過跨業合作進行服務模式的驗證,以取得市場主導權。

以 Qualcomm Life 為例,積極建構其 2net生態體系(2net Ecosystem)規模最為龐大,截至 2015 年已經有超過 500家合作廠商,算是當中較具規模的領導廠商之一。而本次展會Qualcomm Life也積極展示其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的硬體裝置或服務模式,像是與全美最大的保險公司合作,推出穿戴裝置與健保獎勵創新服務模式,或是與全美主要終端通路業者 Walgreens 合作,都不難看出跨業合作的型態已經成為未來廠商能否勝出的關鍵重點之一(圖六)。



圖六、高通生命跨業合作的生態體系

另一個全球資通訊巨擘 IBM 也在 CES展會的 Keynote Speech 中提出 IBM 的產業觀點,執行長 Ginni Rometty 認為,未來物聯網將朝向感知物聯網(Cognitive IoT)發展,透過Watson的數據解析與深度學習,提供更智能、可學習感知、可提前預測的解決方案。因此,IBM分別與健康、醫療、照護領域的重要廠商進行跨業合作,透過提供更具加值的分析與個人建議回饋,使得合作廠商,甚至是使用者獲取更有意義與價值的資訊,甚至是服務,以提高競爭力。



圖七、IBM在智慧健康產業的布局策略與作法

像是在健康領域,IBM 選擇與 Under Armour(UA) 合作,透過融合 UA 累積的健康數據,結合外部資訊以及 Watson 的智能運算與分析,期望提供有別於市面上更具參考價值的資訊與建議回饋。除此之外,在醫療與照護方面,也分別選擇與該領域的重點廠商進行跨業合作(圖七)---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