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質樹脂編織技術讓3D列印又快又便宜

 

刊登日期:2015/10/7
  • 字級

隨著3D列印機的利用範圍擴大,塑膠、金屬等可使用於3D造型的材料也變得更加多元。日本大型列印機廠商武藤工業發揮創意,利用3D列印機開發出可活用新性質材料之技術。原本需歷時經年、花費數億日圓才能開發出來的汽車、航太領域材料,現在只需數週與數百萬日圓即可克盡其功。

該公司開發出結合兩種不同性質的樹脂、名為「Bi-Matrix」的3D造型技術。將兩種樹脂分別加熱融解,透過射出編織成格子狀。待樹脂冷卻變硬後,各樹脂會呈現「井字狀」架構。若結合軟性樹脂與硬性樹脂,便能製造出擁有中間硬度的成型品。此外,若改變重疊層縱向與橫向的樹脂分配,便可自由彎曲方向,製造出特定方向或是部分固定的板材。

過去開發此類材料的傳統手法是進行素材成分的微調整,或是在成型品的表面施以塗層。以現有的異質素材進行混合時,大多會分離,而Bi-Matrix是將素材編織成一體,因此可搭配各種組合,不用考量到相合性。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