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離子液體實現世界最高水準輝度

 

刊登日期:2015/6/25
  • 字級

日本化學工業等研究團隊研發出可提高以次世代的有機發電元件而受到矚目的「電化學發光元件(LEC)」輝度之技術。以高純度磷化氫合成的離子液體做為發光層的電解質,達成 LEC 世界最高水準的輝度。未來將與元件廠商合作,加速實用於照明與顯示器等用途。

面發光技術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必須在發光層形成電子與電洞傳輸層,傳統的發光層構造包含電極在內,共有 5~7 層。而 LEC 為 3層構造,可以在大氣下製造,以發光材料的導電高分子與離子液體製成混合膜,將其作為發光層,再由兩個電極夾在中間。低電壓且直流或是交流都能夠發光,一旦實用化,可望實現發光元件的省能源化、大幅降低製造成本。

過去的技術一直難以達到實用水準的輝度,於是研究團隊針對芴、聚對苯撐乙烯(PPV)等導電性高分子進行會發揮出高性能的離子液體研究。高純度的磷化氫一般使用於半導體的摻雜(Doping),具有高透明性,適合用於光學用途。根據海外的研究結果,以磷化氫合成的離子液體為基底,製作 LEC 時,發現每1m2 達到 1萬 9000 cd 以上,輝度提高了 2倍。這次研發出的 LEC 能以僅數伏特的低電壓發光,目前已經實現數千小時的壽命。亦成功透過可撓式薄膜化與塗布製程製造 LEC,實現磷光發光等技術。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