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提高光線透過率之新型彩色濾光片

 

刊登日期:2015/6/17
  • 字級

大日本印刷採用獨家染料技術開發出可提高光線透過率 17%之新型彩色濾光片。液晶面板所採用的彩色濾光片中,紅、綠、藍色是由色素粒子分散在溶劑中的顏料,以攝氏 230℃燒結而成,但粒子縮小的尺寸有限,在光線透過率上難以有新突破,其中又以藍色的透過率最差,若使用將色素溶於溶劑中的染料可提高光的透過率,但染料的耐熱性僅攝氏 100℃,燒結時容易因高溫而褪色,難以實用化。

大日本印刷改良染料的合成方法,成功將藍色染料的耐熱性提高至攝氏 230℃,成為業界首例採用染料的液晶面板用彩色濾光片,紅、綠色染料也將隨之一併開發,採用藍色染料之彩色濾光片若搭配合適的背光模組,可在不增加耗電量的前提下提高 25%面板亮度,若與特定光波長之 LED模組組合,因其高光線透過率及忠實呈現色彩等特性可滿足數位電影的規格,預計今年秋季實用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