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濾光片產業現況及未來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3/10/25
  • 字級

市場現況與展望
1. 全球彩色濾光片產值變動分析
彩色濾光片為液晶面板彩色化的重要關鍵零組件,其上以RGB三色形成個別Sub Pixel,透過背光模組形成之白光穿透而過,形成人眼所看見的影像。目前各面板廠因背負降低成本的巨大壓力,因此積極進行面板關鍵零組件之整合,導致彩色濾光片高度內製化已成為主流,一般規模較大的面板廠,其彩色濾光片的自製率均在8成以上。2012年在大型面板用彩色濾光片方面,隨著新尺寸與高精細面板等先進技術持續蓬勃發展,高世代面板廠所需之彩色濾光片也開始朝向高階製程進行配套轉型。


圖一、 2011~2015年全球彩色濾光片產值趨勢分析

2. 台灣彩色濾光片產值變動分析
如圖二所示,由於2012年年中以後景氣略微緊縮,廠商嚴格控制產出,在內製化彩色濾光片產出增加有限,同時部分專業廠也將部分生產線轉做Touch Sensor的影響下,使得我國彩色濾光片產值略微走跌,達到3,490百萬美元的規模。目前台灣彩色濾光片雖已高度內製化,但專業彩色濾光片廠仍有其生存空間,最大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彩色光阻、感光性材料及新式塗佈技術的開發,這是內製彩色濾光片廠商所不及之處,也是專業廠可以著墨之處。2013年彩色濾光片的發展來到新的里程碑,主要挑戰在於高精細面板用彩色濾光片的技術發展。在大型的部分,對應4Kx2K及光配向技術的製程成為重點;在中小型的部分,對應LTPS製程及IPS技術的彩色濾光片將成為研發的主軸,而這也是專業廠無可取代的能力。

技術動向解析
1. VA型與IPS型液晶面板使用之彩色濾光片技術發展
就技術層面來看,VA技術所使用之彩色濾光片,其Rib形成及Over Coat的製程,多層化的主軸仍將持續。為改善面板穿透率,顏料+染料的Hybrid彩色光阻的使用將逐漸增加。但由於面板光配向技術越來越受矚目,因此採用光配向技術的VA型彩色濾光片將可省略VA突起的製程。另一方面,由於智慧型手機面板的高精細化潮流已確立,因此BM(Black Matrix)的細線化,以及為了對應FFS的平坦化Over Coat製程將受注目。

重要廠商動向
1. 凸版印刷
凸版印刷(Toppan)目前的技術研發重鎮位於日本的埼玉,公司最引以自豪的Know How為滿足客戶所需的「顏色」要求。目前凸版印刷在日本的高世代面板用生產主力分為對應Sharp三重8代線與大阪堺市10代線,2012年主要協助Sharp在新彩色濾光片製程的技術對應。凸版印刷在日本的6代線以下生產線則分為兩大發展主軸,三重工廠的6代線目前已轉向供應Japan Display茂原工廠所需之高精細面板用彩色濾光片。而位於滋賀的2代與2.5代工廠,已轉型至觸控面板的生產。位在台南的台灣凸版, 則已被友達光電垂直整合進入集團體系以供應集團所需。台灣凸版目前在台灣的產線分布以3代、4.5代、5代、6代工廠為主。台灣凸版5代線目前配合友達進行NB面板的出貨,少部分出貨給中國大陸的IVO,而該廠房2013年重點會放在對應薄化玻璃的彩色濾光片製品。

5. 達鴻先進科技
2011年明基友達集團將股份移轉予宸鴻集團(TPK),同時更名為達鴻先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ndo)成為宸鴻集團之一份子。旗下原有3.5代與4.5代的彩色濾光片生產線,悉數轉做觸控面板用Touch Sensor。達鴻原先位於新竹的三座彩色濾光片產線,包含3.5代線兩座(每月產能各為5萬片)、4.5代線1座(每月產能達8萬片),均已全部配合宸鴻的產品策略,進行Touch Sensor的生產……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全文請見原文

作者:劉美君 / 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22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1140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