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觸控市況下 塑質蓋板之銷售研發對策

 

刊登日期:2015/5/4
  • 字級

蔡東璋

智慧手機(Smart Phone)的高度普及,已成為消費性 3C可攜裝置的代名詞,加上智慧手機皆標配了觸控面板( Touch Panel;TP )作為人機介面,使得 TP 榮登家喻戶曉的明星商品,相關業者在股票市場上更是人人追捧的標的。TP之視窗蓋板( Window Cover )位於觸控-顯示模組( Touch-display Module;TDM )的最外層,亦即使用者會直接觸摸的位置;其一般有印刷裝置品牌(Logo)、彩繪顏色花樣(Decoration)和保護面板不破損(Protection)的作用,且為觸控產業的關鍵光學外觀零組件,豪佔 TP 約 20~30%的材料成本。市售 TP Cover 的材質近九成是鈉鈣( Soda-lime )或鋁矽酸鹽( Aluminosilicate )玻璃,一般通稱 Cover Glass (CG);惟倘若著眼輕質量、薄造型、防爆裂、耐衝擊及省成本等特性及需求時,聚碳酸酯( Polycarbonate;PC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Polymethylmethacrylate;PMMA )或其複合材等塑膠材料的蓋板(Plastic Cover )理當是首選。本文將概述 Plastic Cover 材料,並分析此一商品強弱項、供應鏈和趨勢,冀望能讓有興趣的讀者了解塑質蓋板在觸控面板應用的全貌。

前言
觸控面板在電子產品的滲透率持續攀升,帶動視窗蓋板的需求增長;依 Displaysearch 市調機構 2014年揭露的資訊,全球用於 TP Window Cover 的銷售額約 80億美金之譜,其中絕大多數為玻璃材質的 Cover Glass (CG)。就在此商機驅使下,許多原本從事光學塑膠的供應商自2011年起明顯地往蓋板市場靠近,他(她)們打著“CG取代”的旗幟,開始分合進擊、狂攻猛銷。時至今日三年多過去了,塑蓋始終撼動不了“泛CG”(包括 Soda-lime 和鋁矽酸鹽玻璃)的龍頭寶座;經與約莫30家的塑蓋供應鏈廠商面談,綜觀眼前的市場氛圍,筆者認為,處於商戰落後的塑蓋應先不談扭轉、取代,而是著眼於分食市佔,塑質材料既要解決長期以來高翹曲、易刮傷等先天劣勢,同時在銷售策略上要有“高規價格降、常規零工費”的業務手腕和雄心,塑蓋供應鏈廠商若能做到這些修正,才有機會看見進一步的販售斬獲。

除了視窗整合型觸控( One Glass Solution;OGS ),不論觸控面板的架構是外掛式( Add-on Type )還是內嵌式的 In-cell 或 On-cell 觸控形式,都需要 Window Cover 附加在最外層。如圖一(a),TP部件可分成Window cover (圖一(b))、觸控感測器( Sensor Chip )、印刷電路軟板( FPCa )和光學膠( OCA )。我們聚焦 Window Cover:「貫孔區」預留為耳音孔,外觀上不可有龜裂紋;「端面區」要求其成型準直性、長寬精度合規,以避免系統組裝上機構干涉;紅外線「半透區」的位置,其下方要可供佈局系統之 IR 感測器;「可視區」( View Area;VA )需透光、純淨無異物,不影響成品可視性;「油墨區」( Ink Area )黑/白邊框必備足夠的遮光性,即 OD ( Optical Density )值 3.0以上,又鏡面銀墨等 Logo 則需符合客端品味;最後,整個成品於出貨後不會因高溫高濕或 UV 曝露等環境應力而產生黃化、視窗和 Sensor 剝離( Peeling 或De-bonding )等不良。

塑質視窗蓋板
在超過百種的光學塑膠材料中,僅數十種可工業化生產,而真正兼顧量產價格與蓋板(或基材)性能而達到商用化,較知名者如:聚對苯二甲酸乙酯(又稱聚酯) (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 )、聚碳酸酯( Polycarbonate;PC )和壓克力( Polymethylmethacrylate;PMMA )…等。這些光學塑質的通性為均質材料內的雜點少且小,有著極高的可見光透過率,當光通過時的散射光不明顯(即霧度( Haze )低),同時還可經特殊摻雜(改質)獲得一些附加價值的特性,如:阻燃、高延伸力等。從傳產、車業、民生家電到電子產品,有關銘板、視窗蓋板乃至於0.2mm以下的光學級薄型基材( Film Substrate ),幾乎就以 PET(註1)、PC(註2)、PMMA(註3)或其複合材為主,相關物性彙整於表一。

表一、主要光學塑膠之比較

塑膠表面蓋板早已少量運用在手機觸控面板(圖二),尤其 Microsoft 收購的 NOKIA 公司和韓系雙雄的中低階手機皆有多款以 Plastic Cover作為視窗蓋板。整個材料生產供應是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