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產業發展趨勢觀測汽車電子科技新商機

 

刊登日期:2015/4/1
  • 字級

石育賢/工研院產經中心

一、智慧電動車進展快速,加上物聯網、巨量資料、雲端技術逐漸成熟,帶動車電氣勢
2013年全球產量約 8,730萬輛,約成長 3.6%;中國大陸為 2,211萬量,成長 14.8%,居全球第一。美國為 1,105萬輛,居全球第二,在美日市場復甦與亞洲新興市場帶動下,2013年汽車市場成長帶動相關零組件之成長。

車用電子隨著 Google Auto Driving、Apple Carplay 與Tesla 智慧電動車的進展快速,加上物聯網、巨量資料、雲端技術逐漸成熟,讓 ICT 進入車輛領域的速度超越以往整車進入車電產品的速度,有些產品直接進入 AM 市場取得國際銷售管道,台灣 ICT 在消費性電子國際聞名,部分業者有海內外實績,如 Garmin、Advantech、 Actron、UMC、ASE、Delta、tsmc等。

根據經建會資料,日本已經邁入銀髮族社會,台灣目前的人口中位數為 35~55歲左右,到民國 146年時,台灣將進入銀髮世界,因為屆時台灣人口中位數將提高到 75~85歲,屆時老當益壯的族群將對車輛有新的需求,外出都避免年輕子女的開車,個人交通工具會朝向便利、智慧化、客製化的個人移動載具發展,且多數會採用租賃的方式,此趨勢可由最近 Google下一代車款將以歐美人士的銀髮族智慧時髦自動駕駛小車作為最新的亮點。

台灣車電約為車輛零組件 37%,2013年車電產值超過 1,300億元台幣,2014年估計可達 NT$ 1,400億元,隨著國際知名大廠(Qualcomm、Google、Apple等)紛紛投入車電領域,欲透過此浪潮積極趕上這一波智慧車輛的機會,台灣為創造資通訊與車輛零組件產業的新契機,面對未來車電發展在傳統車輛開發時程的縮短,因此善加運用不同產業跨領域的技術應用在未來先進車輛上,將可創造台灣在新興產品或產業的機會。

二、全球汽車電子產業發展趨勢
趨勢一:全球汽車電子在2019年達3,011億美元,資通訊在車輛科技與創新應用比例攀升
2013年全球汽車電子系統產品市場為 1,670億美元,估計到 2019年將達 3,011億美元。2013年以動力電子系統佔 555.2億美元,其次車身電子為 421.1億美元。駕駛資訊電子系統為 244.6億美元;車用安全電子系統為 240.6億美元;底盤電子系統為 193.7億美元,車輛保全系統為 44.8億美元。中國大陸在面對日益嚴重的交通壅塞、空氣污染、限制車牌的因素下,車用電子使用率將逐漸攀升,如圖一所示。

 
資料來源:SA,工研院IEK(2014/11)

圖一、2019年全球車電產值預測

趨勢二:Google Autonomous Car 加速車廠智慧化程度,各車廠紛紛提出無人車上路時程
Google 的無人車最早為蒐集道路交通即時資訊,將汽車當作移動式探偵車,進而發展與 ADAS相關的產品,因此在車上除車頂Lidar外,還有測量與左右車輛的車距以策安全,裝置 Position Estimator,在汽車照後鏡上安裝影像式攝影裝置,偵測交通號誌以提供給車用電腦辨識移動的物體,例如行人還是自行車騎士,相關說明如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