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Lighting Japan、NEPCON Japan與Wearable EXPO 2015看照明、構裝與穿戴式裝置之最新發展

 

刊登日期:2015/3/5
  • 字級

前言
由日本首屈一指的專業辦展公司 Reed Exhibitions 公司精心擘畫的 Lighting Japan 、NEPCON Japan 2015已於1月中在東京畫下圓滿休止符。這場業內開春最重要的國際展會共吸引 85,924名海內外專家與會,總入場人數比去年成長了38.8%,而參展廠商更高達 1,834家,雙雙寫下新高紀錄。Lighting Japan 2015係由第 7回次世代照明技術展、第 5回 LED/OLED照明展及第3回東京照明設計展等三大展會組合而成,展出內容包括部品/材料、製造設備、檢測設備、照明器具、照明元件、光控制技術等主題。由於2014年諾貝爾物理獎由三位對藍光  LED有重大貢獻的日本學者赤崎勇、天野浩和中村修二獲得,因此更帶動 LED相關話題與看展人潮。另外,主辦單位邀請到 OLED發明人,香港科技大學的鄧青雲博士蒞會演講亦為大會帶來高潮(圖一~)。

 Lighting Japan 2015趨勢觀察
1. LED照明市場及應用
全球最大照明廠 Philips公司在基調演講中指出,世界人口持續增加、全球 20%電力用在照明(因此對更節能的燈源需求益殷)及照明朝智慧化發展等 3個趨勢,是持續推動高效率 LED/OLED照明發展的主要動力。日本是 LED照明推廣最快的國家,滲透率已從 2010年的 13.5%提高到 2014年底的 66.5%;而全球 LED照明市場滲透率預計在 2018年將達 60~65%。從需求量與市場成長性來看,則以南亞國家(如印度)與中國大陸的市場成長空間最大。
2. OLED照明應用現況
日本玻璃大廠 Nippon Electric Glass 開發出應用於 OLED照明的玻璃基板,如圖六所示,即 OLED照明基板應用之 35 mm厚度軟性玻璃 G-Leaf(G:Glass/Green;L:Lightweight;e:ecological;a:advanced;f:flexible)。歐洲最大的研究機構 Fraunhofer 就是使用 G-Leaf 發展OLED照明 R2R(Roll to Roll) 的製程技術與設備。不同玻璃厚度對彎曲半徑與應力皆有影響;當玻璃厚度減薄至約 30mm時,彎曲半徑可以在 50mm以下而不造成玻璃基板有太大的應力,因此可進行 R2R 的塗佈製程。

 

圖六、Nippon Electric Glass
展示之35 mm厚度的軟性玻璃G-Leaf
 
NEPCON Japan 2015趨勢觀察
延續去年的發展趨勢,IC構裝朝高密度、大尺寸、多功能整合及薄型複雜構裝發展,半導體封裝材料需符合低應力、低翹曲、高可靠度及綠色環保等需求。Samsung 公司在研討會中指出,未來行動裝置、雲端及巨資( Big Data )發展趨勢明顯,需要在不增加成本下提升品質與效能,因此半導體構裝將更趨於高密度化,如 Wide I/O、3D堆疊式封裝、Wafer to Wafer Bonding等。對手持式行動裝置而言,PoP構裝可增加高密度構裝;對記憶體來說,Stacking Die 可提高構裝密度;而 TSV則可提升運算速度。在平面顯示器構裝上不可或缺的材料之一為異方性導電膠( Anisotropic ConductiveFilm; ACF ),Dexerials與 Hitachi Chemical 兩家公司在 ACF的全球市佔率高達九成以上。這回Dexerials 在研討會上發表了 UV可光硬化與粒子整列型兩種 ACF新材料。ACF材料主要由導電塑膠粒子與黏著劑樹脂所組成,應用於平面顯示器的驅動 IC構裝上,既是導電膠膜,負責 IC上Bumps 與基板上 Pads 的導通,同時也是封裝材料,最常應用在 FOG、FOB、COG 等構裝型式上。
 
Wearable EXPO 2015趨勢觀察
穿戴式電子裝置近年來成為最受矚目的熱門焦點,這回 Reed Exhibitions 公司精心規劃的 1st Wearable EXPO 2015,初登場即吸引超過上百家的廠商熱烈參展,使該展一舉躍登為世界最大的穿戴式電子展覽之一。來自台灣、韓國、美國與日本的廠商在現場展出最新且多樣的穿戴式產品,並有多場大爆滿的研討會提供最新的技術與趨勢分析。展會上,除了過去大家比較熟悉的智慧型眼鏡、智慧型手錶之外,包括醫療用、寵物用的穿戴式電子,以及穿戴式電子需使用到的長壽命電池、導電材料、超小型感測器及半導體等都吸引非常多與會者的關注。依產品類別可分為資料解析、穿戴式數位裝置、開發設備、高性能材料、配件、微型可充電電池、超微小的半導體IC與精密加工等(圖八……以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全文請見原文。
 

圖八、第一屆Wearable EXPO展示之各項穿戴式產品 (a)
可蒐集動物行動、生理等資訊的寵物用穿戴式產品;(b)可協助作業現場進行各項盤點工作的穿戴式產品;(c)手環式穿戴產品,可監測各項運動數據;(d)智慧型眼鏡,在筆者拍照的同時,這位先生告訴我他也幫我拍照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