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太陽光電板劣化新塗料

 

刊登日期:2014/4/15
  • 字級

太陽光電板的白化現象,是因面板表面玻璃的鈉溶出,與外部的雨水或海水中所含的二氧化碳或氯結合,形成白色的碳酸鈉後,再侵入停留於玻璃內部。Sustainable Titania Technology Inc.開發溶於水的鈦氧化物與、銅、鐵、鈷等金屬化合物塗料,控制面板表面電荷,抑制白化。首先,含銅塗料在面板表面維持正電荷,防止玻璃成份溶出,接著再塗上含其他金屬化合物的塗料,形成正負電交錯的護膜,以及具正電特性的礦物質,可防止玻璃附著易產生白化具有負電特性的二氧化碳與氯化合物。
 
將塗料塗佈於已設置的太陽光電板時,需1~2週的定著時間,若是在面板製造時塗佈,可以加熱方式縮短定著時間。平均售價約45000日幣/公升,1公升塗料約可塗佈80~90平方公尺的面板。除了應用於太陽光電板,亦可應用於建築物的玻璃外牆。預計2014年4月開始銷售。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