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奈米結晶開發氧化矽保護膜,可望促進次世代矽系太陽電池開發

 

刊登日期:2022/3/11
  • 字級

名古屋大學與東京大學利用矽奈米結晶,開發了一項可提高導電性之氧化矽保護膜。由於是矽奈米結晶與氧化矽膜複合而成的保護膜,矽奈米結晶可做為電子的通道,進而同時實現高導電性與對結晶矽表面的良好保護性能。此外,氧化膜可予以厚膜化,因此可望有助於提升矽系太陽電池的長期可靠性,並促進利用異質材料積層之次世代高性能矽系太陽電池的開發。

太陽能電池是否能有效地收集由陽光產生的電子與電洞相當重要。目前已知厚氧化矽膜可做為晶體矽表面的良好保護膜,但由於高電阻而使其難以收集結晶矽中生成的電子與電洞。

此次研究團隊將數奈米的矽奈米結晶結合於高電阻的厚氧化膜中,進而開發出將矽奈米結晶利用做為電子通道的新保護膜,且確認利用約8奈米、相對較厚的氧化矽膜,可同時實現高導電性(低電阻)與對結晶矽表面的良好保護性能。氧化矽膜可適用於多種材料的積層用途,因此新技術亦將可利用於矽太陽電池與異種材料太陽電池積層而成的高性能串聯型太陽電池開發,或是在矽積體迴路集成各種元件等領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