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噴霧式膠狀增黏劑

 

刊登日期:2014/1/2
  • 字級

日本企業第一工業製藥公司開發出全新的噴霧式膠狀增黏劑。該公司利用東京大學磯貝明教授所開發、纖維寬度不到10奈米的CSNF(Cellulose Single Nano Fiber)製作出具有高增黏性、透明性、可乳化油脂以及無機微粉末分散性等特徵之全新材料。
 
CSNF一般用於樹脂纖維,但研究團隊開發出奈米尺寸、由植物製成的CSNF並以2%的水加以分散製成膠狀產品。雖然材料本身為高黏度,不過因其具有觸變性(thixotrophy),所以通常會形成無數的細小纖維網路,當施加力道時,網路便會切斷並能夠像液體般噴霧。
 
新產品具有多種不同機能,如用於化妝品方面時,不會有黏膩感。由於不含界面活性劑,因此也可以作為油性成分乳化安定劑或顏料等微粉末分散劑或用於粉底、乳液等。此外,鑒於新材料噴霧後不會垂下,也可望應用於塗料、墨水等工業用途上。
  
資料來源: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