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穩定分散且少量即可發揮機能性之單層奈米碳管

 

刊登日期:2019/9/23
  • 字級

日本片野染革公司利用本身在多層奈米碳管(CNT)母料(Masterbatch)所培育之技術,開發了一項在複合化之後,仍可在樹脂中實現穩定分散之單層奈米碳管。

母料標準品的奈米碳管濃度為1 %,並有聚丙烯(PP)、聚醯胺(PA)、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等烯烴類產品。與多層奈米碳管相比,其特徵在於少量添加就可以具有機能性,將聚丙烯薄片化的狀況時,奈米碳管以0.005 wt %,實現了1.0 x 105 Ω.cm的體積電阻率,此外,並可製作成透明或著色的導電性薄膜。

目前片野染革已經展開樣品供應,可望應用在汽車零組件、工業零組件等的靜電塗裝用底漆(Primer)用途。此外,該公司亦將朝向具有導電性的線材或不織布、薄膜、電磁波吸收體等各領域展開製品開發。另一方面,針對多層奈米碳管的母料,片野染革也公開了導電通路形成最佳化之加工條件的調整等相關技術,期能藉此提高客戶的製品開發速度,達到降低成本之效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