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FINETECH JAPAN 2013看面板與材料技術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3/6/3
  • 字級

何世湧/工研院產經中心

甫於4月中圓滿落幕的FINETECH JAPAN 2013展覽會,主辦單位針對面板與相關材料類總共安排有3個場次的基調演講、1場次的特別演講及15場次的技術類研討會,演講內容豐富而精采。茲重點介紹幾場演講內容,謹供當日向隅的讀友參考。
一、 FINETECH基調演講
由Sony、東芝與日立製作所三家公司合組而成的日本顯示器(JDI)株式會社,由社長大塚周一針對面板產業的趨勢與展望發表了專題演講。大塚表示,未來面板產業主要的成長動力將來自於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推估2012-2016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分別為33%與24%。JDI正好處於這兩項高成長的產品當下,而提出公司將以LTPS的技術優勢為基礎,結合多項自主性研發的技術,持續發展出更具創新、更高附加價值的產品。JDI將此類產品簡稱為IV(Innovation Vehicle),其中多項自主性技術包括:IPS廣視角、低耗電技術(White Magic)、In-Cell觸控技術(Pixel Eyes)、薄化背光、OLED技術、反射式顯示器及可撓式顯示器等,如圖一。而個別技術類別則為:LTPS高解析度產品、White Magic低耗電技術、Pixel Eyes 內嵌式觸控技術和IPS廣視角技術,如圖二所示。


資料來源:FINETECH JAPAN 2013 
圖一、日本顯示器(JDI)發展策略

在LTPS高解析度產品方面,背板技術以採用LTPS為主。由於整個手持式裝置對解析度要求逐年攀升,以致LTPS的產能需求持續增加。JDI公司茂原廠的G6產能將在2013年開出,整體LTPS產能將倍增。目前已達量產階段的產品為5吋手機用面板,解析度為1080X1920(443ppi);另外,還有超高解析度的Demo品,更高達500ppi以上。在White Magic低耗電技術方面,一般面板的彩色濾光片由RGB三種顏色構成,而White Magic顯示技術是由RGBW畫素構成,此舉提高了彩色濾光片光的穿透度,主要運用在行動裝置上。該技術不但能提升面板兩倍亮度,在室外也易於讀取,應用於各種解析度面板(qHD、720HD、FHD),與未採用此技術的面板相比,將降低近五成的耗電量,適合用於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等。以此技術製成之FHD面板,其背光的耗電量等同於傳統式的QHD面板。在Pixel Eyes 內嵌式觸控技術方面,JDI在觸控產品的發展以in-Cell技術為主,與GG外掛式的觸控面板比較,厚度省去一片玻璃,但若沒有貼合Cover Glass改以Film替代,其厚度不到1mm。

JDI再次強調,2013年的智慧型手機面板解析度將正式進入400ppi以上的時代,且預估5吋FHD 400ppi出貨量占比將超過七成。而在平板電腦面板的解析度方面,2013年將過300ppi,至2014年更將達到400ppi水準。在中長期的策略上,是以IV-LCD、IV-反射型、IV-OLED為發展主軸,其中IV-LCD代表更進化的LCD,其技術方向為------此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資料來源:FINETECH JAPAN 2013 
圖四、LGD的成本與技術策略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