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化學產業的全球佈局(下)

 

刊登日期:2012/11/21
  • 字級

OLED產業-突破性的發光效率與壽命
OLED是顯示器與下世代照明的重要材料。在智慧手機普及化下,OLED的需求亦隨之擴大。當顯示器往大型化發展時,材料是影響顯示器性能的關鍵因素。身處歐美與韓國、中國大陸的競爭下,日系企業以優異的技術,不斷推陳出新,並在發光效率與壽命的研發上有了重大突破,穩居世界領導地位。

新日鐵化學以發光層為其主力材料,應用於「LUMIACE」中,銷售量持續攀升。目前多數公司仍致力於「紅色磷光」與「綠色磷光」的改良,該公司4倍能源效率的「藍色磷光」是全球首創的工業化技術。新日鐵化學亦將其在「芳香族分子」累積的經驗應用於醫藥領域的開發。

日本Zeon的「Zeon Coat」以液狀的烯烴系樹脂為絕緣材料-塗佈於OLED顯示器面板時,具有隔離紅、綠、藍三原色畫素的功能,並可防止水氣對顯示器面板的影響。

保土谷化學工業收購韓國的合作廠商後,成為世界最大的「藍色螢光」發光材料廠。因應需求,2013年1月在韓國的新廠開始生產後,產量將再次提升。此外,位於日本福島縣的郡山工廠,以生產發光夾層中的「電子輸送層」與「電洞輸送層」為主。

照明是OLED應用的另一個重要領域。三菱化學與Pioneer合作,將於2014年開始量產與螢光燈亮度相匹敵的OLED照明面板。發光層的部份採用複雜的「複層化」製程技術,大幅提升產品的發光效率與壽命。已上市、具調光/調色功能的「VELVE」,厚度僅8.7公釐、重量192公克,使用場所無限制,尺寸為世界最大的14英吋(對角線)。

住友化學使用可撓性塑膠為基板,其產品特色在於採用單分子大小的高分子型發光層原料。擁有累積自1989年以來的經驗與know how,其將持續致力於「高分子型」有機EL照明---本文節錄自「材料最前線」專欄,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編譯:李守仁 /健行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白立文/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