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家用能源ENE-FARM,價格仍是普及關鍵

 

刊登日期:2017/1/3
  • 字級

日本持續推動家用燃料電池「ENE-FARM」的普及。ENE-FARM是一種家用熱電共生系統,主要是利用天然氣提取氫氣,注入燃料電池中發電,且利用發電時產生的熱能進行暖氣或熱水的供應。
 
由大規模發電廠進行送電的情況時,不僅發電所產生熱能無法利用,且會造成電力輸送時的輸電損失,因此天然氣或石油等一次能源的利用率僅 37%。然而,ENE-FARM因為安裝在家裡,所以輸電損失為零,且活用了熱能,故能源利用率提高至 85.8%。此外,一年二氧化碳削減量約 1.2噸,相較於汽油車替換成混合動力車,以一年行走 1萬公里來計算,削減量要高出 60%。且因減少使用電力公司所提供的電力之故,以一家四口、建坪 120m2 的家庭來試算,一年約可減少 5~6萬日圓的電力瓦斯費用。
 
由於各項優點,ENE-FARM 自 2009年問世以來,銷售量持續增高,目前日本全國累計約有 20萬台的銷售量。然而為落實普及化,價格仍是最大的屏障。雖然 ENE-FARM 的環境效益高,且目前價格已降至發售初期的一半,約 160萬日圓,但與電力瓦斯金額的削減額度來看,價格面仍有待考量。然而,未來隨著量產效果、汽車材料的共用化及製程的效率化,價格可望大幅降低至 80萬日圓。若價格下降至 80萬日圓的話,預估不用 10年即可將投資成本回收。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