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ST開發出無需燒結且種類豐富之陶瓷製造新手法

 

刊登日期:2024/1/30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設計了一項無需高溫烘烤,可在低於100℃的溫度下製造陶瓷的新手法。採用的方式並非一般的「燒結」,而是透過化學反應的「化學燒結」。

AIST對於低溫燒結方法中利用酸鹼之間化學反應的化學燒結持續投入研究,然而化學燒結的反應速率較慢,在尋找材料與溫度的最佳化組合之際耗時耗力,因此可製造之機能性陶瓷的類型亦有所受限。

此次則透過人力作業的最小化,縮短了尋找此類參數所需的時間。首先,AIST導入了粉末材料計量與混合的自動裝置,藉此促使需時一個月的實驗在一天內完成。另透過X射線分析以確定所選材料是否合適,並利用AI對結果進行機器學習,以提高預測的準確性。

此外,AIST在實際的化學燒結階段採用了愛知工業大學的協作機器人「COBOTTA」。過去為了避免大氣中水分的影響而在手套箱內進行實驗操作,但手套厚實以致工作效率較低。

利用此項新手法,AIST成功地將可利用化學燒結製造的機能性陶瓷增加至數十種,其中包括了電容器鐵電材料、燃料電池電解質、光觸媒材料、電池電極材料等應用前景看好的材料。今後AIST將透過進一步減少實驗次數等方式實現整體製程的高速化。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40166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