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成為燃料電池零組件,且成本僅3分之1

 

刊登日期:2023/11/20
  • 字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從雞羽毛中抽取出角蛋白(Keratin),並將其轉換為燃料電池的關鍵材料。每年有4,000萬噸雞毛以焚燒處理,此項新技術將可望有助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並將成本降低至3分之1。研究團隊利用新材料製作出燃料電池中的重要材料—電解質膜。既有電解質膜由有機氟化合物(PFAS)製成,其對環境生態的影響亦被視為須積極正視的問題。新開發的材料為生物體由來,將可望成為解決對策。
 
雞羽毛由90%的角蛋白組成。研究團隊將角蛋白抽取出後,經過加熱處理形成膜狀的類澱粉蛋白原纖維(Amyloid Fibril),並將其整合於燃料電池中。結果顯示燃料電池可正常運作。另可適用於由水與電力製氫之「水電解裝置」的電解質膜。惟氫離子通過電解質膜的滲透性僅為現有膜材的數分之一,燃料電池效率較低,今後將進一步推動實用化相關改善研究。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236ZM0T21C23A0000000/
分享